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家用投影机比较试验报告

2022-10-27 18:53:58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网站

image.png

摘要:

近年来,随着产品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创新,家用投影机产品的应用性、操作性越来越便捷,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也越来越高。尤其是新冠疫情以来,各种居家学习、居家健身让家用投影机成为消费者的新宠。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在《儿童青少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近视预防指引》中建议,居家学习网课“尽可能选择大屏幕电子产品,优先次序为投影机、电视、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

为了引导消费者科学选择家用投影机产品,促进投影机行业健康发展,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对市场上5款热销的家用投影机产品开展了比较试验,通过测试其主要性能指标情况,为消费者选购家用投影机产品提供指导和参考意见。

一、测试项目

本次比较试验委托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负责实施。工作人员通过电商平台购买5款热销家用投影机产品,根据标准SJ/T11346-2015开展比较试验及功能性验证,其中包括画质、功能体验(交互)、语音功能、配置等四个检验类别,投影亮度(光输出)、色域、对比度、固有分辨率、梯形校正、自动对焦、画幕对齐(入幕)、智能避障、防射眼、近场语音、远场语音、语音识别准确率、主芯片、内存(eMMC)、运存(DDR)等15个项目。5款样品的测试指标,均在相同条件、相同环境下进行测试。

二、测试结果

(一)画质测试结果

在画质方面,本次根据标准SJ/T11346-2015的要求,对5款投影机产品进行投影亮度(光输出)、色域、对比度、固有分辨率4个项目试验。

1、投影亮度:是指投影机产品输出到屏幕上的光线强度,也是投影图像的明亮程度。投影机输出全白画面时,测量9个点的平均亮度乘于投影面积就是亮度值,单位流明(lm)。正常情况下,投影机的亮度越高,投射到屏幕上的相同尺寸的图像越明亮,图像也就越清晰。本次5个样品投影亮度的测试结果,均是在样品正常播放画面条件下测得的数值。

2、色域:简单来说,指色彩的范围,测量三基色(红、蓝、绿)投射出的最大色域面积占CIE1976均匀色彩空间全部光谱轨迹所对面积的百分比,数值越高,相对画质越好越鲜艳。

3、对比度:是指投影机输出图像中最亮区域与最暗区域的亮度比值,能够影响投影机的灰度层次表现和色彩层次表现,一般来说,对比度越高,画面也就会越生动立体。

4、固有分辨率:也叫标准分辨率或物理分辨率,是由投影机内部显示芯片决定的,指投影机可以呈现画面的最大清晰度,用水平像素点×垂直像素点表示,点数越高,画面越清晰精细。最大可兼容分辨率是指投影仪可播放图片或视频的最高分辨率。本次5个样品中3个为1920*1080,2个为3840*2160(并非内部显示芯片可达到,通过数字微镜片高速翻转实现)。

(二)功能体验(交互)测试结果

在功能体验(交互)方面,本次对5款投影机产品进行梯形校正、自动对焦、画幕对齐(入幕)、智能避障、防射眼5个项目功能性验证。

1、梯形校正:5款产品均具备此功能。

2、自动对焦:5款产品均具备此功能。

3、画幕对齐(入幕):5款产品均具备此功能。

4、智能避障:5款产品均具备此功能。

5、防射眼:5款产品均具备此功能。

本次测试的5款产品均具备上述5个功能,上下左右移动可以实现自动矫正及对焦;画幕对齐(入幕)和智能避障功能更是对于办公人员极强的体验感,方便快捷;防射眼功能,只要人体进入感应区,会自动降低屏幕亮度,防止强光直射。

(三)语音功能测试结果

在语音功能方面,本次对5款投影机产品进行近场语音(1m)、远场语音(5m)、语音识别准确率3个项目功能性验证。

1、近场语音(1m):5款产品均具备此功能。

2、远场语音(5m):5款产品均具备此功能。

3、语音识别准确率:5款产品识别准确率均达到100%。

本次测试的5款产品均具备语音功能,近场及远场识别准确率高达100%。

(四)配置测试结果

在配置方面,本次对5款投影机产品进行主芯片、内存(eMMC)、运存(DDR)3个信息核对。

1、主芯片:4款产品使用MT9669芯片,1款产品使用MTK9669芯片。

2、内存(eMMC):4款产品为64GB,1款未标出。

3、运存(DDR):3款产品为4GB,1款产品为3GB,1款未标出。

4、投影光源:3款产品为LED,2款产品为激光。

三、家用投影机消费提示

1. 消费者选购投影机时,要根据使用环境条件选择合适的亮度,并不亮度越高效果越好,与环境光强度、图像的尺寸都有很大关系。环境光越强,人眼感知图像的亮度相对就越暗淡,长时间观看亮度过高的图像会使人眼产生疲劳,并造成一定伤害。通常情况下,亮度越高价格越贵,单纯的亮度过高,也会使画面质量降低。消费者应综合考虑其相关功能或指标是否有数据及正规检测报告支持等因素。

2. 应考虑安装房间空间的大小,选择的投影机规格不同,所需的最佳亮度也不同。投影画面在80吋以下,亮度建议在1000流明以下;投影画面在80吋以上,建议亮度选择1000流明以上。消费者购买前应和客服沟通好使用面积、采光情况,避免购买后不能安装使用。

3. 应关注宣传的标准分辨率,才是投影机可以呈现画面最大的清晰度,最大可兼容分辨率是指投影仪可播放图片或视频的分辨率,与画面分辨率无关,消费者一定要根据自己的需求选购合适产品。

4. 要考虑家庭成员情况,对于家中有老人和孩子的,建议尽量选择带有防射眼和语音功能的投影机,避免对孩子走到投影机前直视镜头造成伤害,以及繁琐的操作给老人带来不便。

5. 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并索要发票和保修票证,以备日后维修、维权使用。如果遇到权益受损问题,及时收集好相关证据,与商家协商解决。必要时也可向消协组织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5款家用投影机比较试验测试结果汇总表

测试

类别

测试项目

当贝

DBX3

海信C1

VL7H

极米RSPRO2

XK03K

峰米V10

M146FCN

坚果J10

J73-3D0

画质

(实测值)

投影亮度(lm)

1955

1352

1389

1326

1426

色域

35.52%

58.76%

46.82%

47.73%

45.34%

对比度

229:1

542:1

339:1

268:1

305:1

固有分辨率

1920×1080

3840*2160

(通过数字微镜片高速翻转实现)

1920×1080

3840*2160

(通过数字微镜片高速翻转实现)

1920×1080

最大兼容分辨率

3840×21604K

3840×21604K

3840×21604K

3840×21604K

4096*21604K

功能

体验

(交互)

梯形校正

自动对焦

画幕对齐(入幕)

智能避障

防射眼

语音

功能

近场语音(1m

远场语音(5m

语音识别准确率(5m

100%

100%

100%

100%

100%

配置

主芯片

MT9669

MT9669

MTK9669

MT9669

MT9669

内存(eMMC

64GB

64GB

64GB

64GB

未标出

运存(DDR

3GB

4GB

4GB

4GB

未标出

投影光源

激光

激光

LED

LED

LED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迎来红干椒 ...

  • 重庆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工作综述

  •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 ...

  • 金秋如画 山河似锦

  • 我国最大棉花生产基地新疆进入棉花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