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买电子电器产品,还不会看RoHS?

2022-10-20 22:03:40 深圳市场监管

生活中我们越来越离不开电子产品

相信细心的小伙伴都会注意到

电子电器产品上有以下这样一个标志吧

这就是中国RoHS标志

但RoHS是什么?

跟我们有什么关系?

相信很多人都不清楚

下面让管哥介绍一下

电子电器产品中

至关重要的RoHS吧

01

RoHS是什么?

RoHS是早在2002年欧盟立法制定的旨在限制某些有害物质在电子电气设备上使用的一项强制性法规要求,它的全称是《关于限制在电子电气设备中使用某些有害成分的指令》,RoHS即是这个法规名称的英文缩写。

2006年我国也提出了RoHS要求,原信息产业部联合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七个部委共同颁布了《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对在国内销售的电子信息产品中有害物质使用提出了管控要求。2016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八个部委共同颁布了《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将RoHS管控范围从电子信息产品扩大到所有的电子电器产品。

02

我国和欧盟RoHS管控区别

我国RoHS管控6种有害物质,欧盟RoHS管控10种有害物质,具体有害物质和限量见下表:

我国RoHS

欧盟RoHS

有害物质

限值

有害物质

限值

0.1%

0.1%

0.1%

0.1%

0.01%

0.01%

六价铬

0.1%

六价铬

0.1%

多溴联苯

0.1%

多溴联苯

0.1%

多溴二苯醚

0.1%

多溴二苯醚

0.1%

──

──

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

0.1%

──

──

邻苯二甲酸二丁酯

0.1%

──

──

邻苯二甲酸丁苄酯

0.1%

──

──

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

0.1%


03

有害物质对人体的危害

RoHS有害物质会随着电器电子产品的废弃而释放到环境中,并通过食物链的传递进入人类体内。如果这些有害物质存在于跟人体直接接触的部件,如手机壳,可能会通过皮肤接触进入人体,从而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

我国管控RoHS有害物质的具体危害:

铅会影响智力和骨骼发育,造成消化不良和内分泌失调,导致贫血、高血压和心律失常等伤害;

汞会对中枢神经和肾脏系统造成伤害;

镉的中毒性强,如滞留在体内,会引起神经性障碍而妨碍酶的活动;

六价铬化合物具有免疫毒性、神经毒性、生殖毒性、肾脏毒性及致癌性等;

多溴联苯和多溴二苯醚会影响内分泌系统和胎儿的成长。

04

我国相关管控措施

第一步:所有的电器电子产品均要制作和加贴有害物质限制使用标识(图1和图2):

当产品中所有材料的有害物质含量达标时,在产品上加贴绿e标志(见图1)

当产品中任一材料中的任一有害物质超标,在产品上加贴橙标(见图2),并在产品说明书中制作有害物质的名称及含量表(见图3)以明示超标的有害物质种类及所在部件。橙标内的数字为环保使用年限,表示产品正常使用时,所含的有害物质在此年限内不会泄露出来。

图3 有害物质的名称及含量表

第二步:限制使用有害物质。将条件成熟的电器电子产品列入《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达标管理目录》,列入到此目录的产品中的有害物质含量需要强制性满足限量要求,不能超标(部分列入《达标管理目录限用物质例外应用清单》的部件除外)。目前列入目录的产品有冰箱、空调、洗衣机、电热水器、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手机、电脑、电话机、电视、监视器12类产品。

05

选购注意事项

1、查看产品上是否有加贴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标志(见图1或图2)不要购买未加贴标志的产品。

2、优先选购加贴有绿e标志(见图1)的电器电子产品。

3、如选购加贴橙标(见图2)的电器电子产品,请查看说明书中有害物质的名称及含量表,查看有害物质所在的部位,避免选购有害物质存在于外壳等可跟人体接触部位的产品,同时应在环保使用期限内使用产品。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市场监管助力云南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

  • 安徽省芜湖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实验室开 ...

  • 内蒙古自治区深入开展“质量月”活动 ...

  • 非凡十年,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市场监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