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系列访谈之执法说】不要参与所谓免费领鸡蛋等物品的活动

2022-10-11 16:55: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闫冬)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强化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聚焦与老年人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食品”“保健品”等多个领域,依法查处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排除各类隐患,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那么,这段时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老年人如何与执法部门互动,老年人如何尽最大可能避免上当受骗?带着这些问题,近日,本网采访了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

11个处室组成工作专班 局长挂帅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连市场监管部门成立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该局局长任组长,成立了由市局反不正当竞争处、特殊食品处、信用监管处等11个相关处室组成的工作专班。

他介绍说,工作专班具备多项职能。比如整治老年消费市场的虚假宣传行为。“执法部门依法维护老弱群体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假借专家义诊、健康咨询讲座等方式推销所谓有疾病治疗效果的‘食品’、‘保健品’、伪高科技产品等行为以及虚假宣传金银箔粉可食用的违法行为。”

在整治涉老“食品”“保健食品”等领域涉诈虚假广告方面,该负责人表示,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声称具有保健功能的食品广告和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断言或者保证性承诺的保健食品广告。重点整治保健食品经营者主体资质,销售超保质期保健食品,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与注册或者备案的内容不一致,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内容涉及预防治疗功能等。同时依法严厉查处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等违法行为。

此外,具体职能还包括整治涉老产品出厂检验、进货查验制度及规范产品合格证;督促网络交易平台落实主体责任,配合开展网络交易监测;加强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社会宣传;依法加强信用监管;加强对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后勤物资保障、督办等工作。

目前,大连市共出动执法人员7175人次,对全市现有8596家保健食品经营单位均建立清单式台账,排查保健食品经营单位4323家次,对发现的69家市场主体存在的设置专区专柜不规范,保健食品与药品或普通食品混放销售等风险问题已责令立即整改。

在老年人群中广泛宣传

对于防止老年人落入养老诈骗陷阱,宣传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市场监管部门在这方面也是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该负责人称,大连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在老人聚集较多的广场、大型购物中心、公交车、小区门口、电梯间均开展了宣传活动。截至目前,为营造打击养老诈骗违法专项行动浓厚宣传氛围,发放宣传单6000余张、宣传册1500余册。利用6900块电梯间LED电子屏和105块户外电子屏,以每日滚动播放60次、每次15秒的频率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类公益广告;利用70条公交线路和轻轨3799块车载显示屏,播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片,以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宣传的针对性。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媒体对市场监管系统开展打击养老诈骗违法专项行动情况进行了宣传并公布相关典型案例。大连各区市县市场监管局还分别利用行政审批大厅、投诉举报中心、市场主体LED显示屏宣传涉老诈骗标语及宣传画。“公交车上的宣传片尤其容易让老人留下深刻印象。”

该负责人最后表示,群众可以通过在宣传单、电梯间LED电子屏、户外电子屏、车载显示屏上提示的举报电话进行举报。“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对投诉线索较多的艾灸馆、养生按摩院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年初以来,共查处了18家市场主体涉及保健食品、保健用品的虚假宣传广告案件。”

老年人不要“迷信”保健品功效

在谈到养老诈骗高发领域时,该负责人介绍,保健食品、保健用品的虚假宣传和虚假广告行为高发,尤其以“讲座”“会销”“广播电视营销”“线上销售及线上直播”等形式出现。老年人在所谓“专家”的洗脑下,认为保健食品、保健用品可以包治百病,如果不买就错过了最佳治疗机会。由此上当受骗。

他表示,在平时执法过程中会遇到一种情况,那就是遇到不理解的老人。“有老人子女投诉老人买了所谓灵丹妙药的保健品,希望市场监管部门予以查处的举报线索。当执法人员核查举报线索时,老人说儿女不孝顺,不但不给买药还瞎投诉,拒绝提供卖保健品的市场主体名称和购物发票等涉案有效信息。往往直接说服老人都没有效果,只有通过其他受骗老人的现身说法才能让其醒悟。”

他还特别提醒,对于老年人来说,不要参与所谓免费领取鸡蛋等物品的活动,防止事后被哄骗或强制听所谓“专家”讲座,进而花钱购买没有任何治疗效果的“灵丹妙药”。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三里庵街道杏林社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青秀 ...

  •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开展“暖夕阳 助公 ...

  • 江苏省特检院淮安分院检验人员深入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