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2022年国庆期间江西省12315平台受理咨询投诉举报情况分析报告

2022-10-10 14:38: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江西省受理的总体情况

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托统一投诉举报平台,2022年国庆期间登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3171件,其中咨询6775件、投诉3964件、举报2432件,分别占诉求总量的51.44%、30.10%、18.46%。2022年国庆期间消费者诉求总量同比增加6723件,增幅为104.26%。涉及消费争议金额为36.22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4.45万元。

image.png

从全省接收消费者诉求情况看,诉求量最大的仍是南昌市,占全省总量的24.57%,但较上年同期占比下降约7%。其他设区市中诉求量相对较大的分别是赣州占比15.50%,景德镇占比14.95%,九江占比13.21%。

二、投诉热点分析

(一)商品类投诉热点

2022年国庆期间受理商品类投诉共2593件,位居前三位的分别是一般食品599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28.57%;家居用品366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11.04%;服装、鞋帽261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8.30%。

image.png

一般食品类投诉主要反映的问题为:出售过期变质食品、食品涉嫌虚假宣传功效、产品标签瑕疵。家居用品类投诉主要反映的问题为:产品质量问题频发、经营者不履行“三包”责任。服装、鞋帽类投诉主要反映的问题为:服装鞋帽存在质量瑕疵、经营者不支持消费者以质量问题提出退换货的诉求、产品宣传与实际不符。

(二)服务类投诉热点

2022年国庆期间服务类投诉共计1371件,位居前三位的分别是餐饮和住宿服务类,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类。其中餐饮和住宿服务类244件,占服务类投诉的28.21%;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100件,占服务类投诉的11.56%;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类90件,占服务类投诉总数10.40%。

image.png

餐饮和住宿服务类投诉主要反映的问题为:菜品存在质量问题、服务人员态度恶劣、疫情期间酒店退订、宾馆餐饮店乱收费等问题。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投诉主要反映的问题经营者不履行合同约定、预付式消费退费难等问题。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类投诉主要反映的问题为:消费内容未明码标价、经营者虚假宣传现象等方面。

三、举报情况分析

2022年国庆期间全省受理消费者举报共2432件,其中商品类举报1998件,占举报类受理总数82.15%;服务类举报434件,占举报类受理总数17.85%。

image.png

从举报涉及问题来看,前五位的分别是:广告违法行为1371件、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286件、食品安全违法行为215件、产品质量违法行为116件、价格违法行为74件。

四、咨询情况分析

2022年国庆期间共接收消费者咨询6775件,市场监管系统类2298件,非市场监管系统类1889件,消费维权知识类2588件。

image.png

从咨询涉及问题来看,前五位的分别是:投诉举报处理395件;网络交易监管112件;食品监管80件;价格监督29件;服务消费监管46件。

image.png

江西省消保委秘书处(12315投诉举报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妥善保存购物小票、网页截图或者发票等凭证信息,一旦遇到消费问题,积极与商家沟通协商,发生消费纠纷且不能与商家协商达成一致的,应及时向有关监管部门反映或者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通讯员 罗成杰)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会同网络综合治理 ...

  • 立案调查“反向抹零”执法就该这么刚 ...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个 ...

  • 江苏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大企业开 ...

  • 深圳检测院强化质量基础设施集成应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