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产业发展添助力 质量服务结硕果

2022-10-10 13:04: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梁明)油品蒸发出现在油品运输、装卸、保管和销售等各个环节,是困扰石油行业发展的一个严重问题。因为没有蒸发损失测定仪等仪器的国家标准物质和测定规范,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等多家企业的大量相关仪器无法溯源,严重影响企业发展。得知这一情况后,辽宁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省计量院等机构,联合研制出蒸发损失测定仪校准用标准物质,制发了辽宁省蒸发损失测定仪地方规范,彻底解决了溯源难题,为石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这是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助力该省产业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

记者从辽宁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近年来,该局着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发放《质量服务进万企——政策工具集装箱》近2万余册,建立“找准切入点主动融入地方支柱产业发展”和“以问题为导向靠前服务解决问题”等服务模式,累计帮扶企业5546家,解决质量问题2863个。为进一步扩大帮扶面,辽宁省市场监管局认真分析总结帮扶成果,系统分析质量问题,找寻质量提升规律,编撰了近百万字的《辽宁省计量基础服务产业名录-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篇》《辽宁省产品质量比对分析服务产业发展措施》《辽宁省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服务产业发展措施》《2021年辽宁省标准化发展白皮书》等措施汇编,是相关产业发展的工具书和参考宝典。

《辽宁省计量基础服务产业名录-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篇》汇集了辽宁省建立的省级以上社会公用计量标准492项,提供东北和辽宁地区最高准确度等级的量值,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用详实的案例阐明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如何有效精准服务产业发展、促进企业质量提升。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作为统一量值的法定依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是计量基础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科技进步、产业结构调整、促进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辽宁省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由2800项增加到3385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数位列全国第6位。

《2021年辽宁省标准化发展白皮书》重点展示了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和标准化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大力推进该省标准化战略,用标准化赋能轴承、鼓风机、机器人、河蟹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

《辽宁省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服务产业发展措施》《辽宁省产品质量比对分析服务产业发展措施》两本汇编,一是省市场监管局在对2019年以来7大类120个品种16063批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数据分析的基础上,选取监督抽查合格率不高且与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的童装、皮毛制品、橡胶密封制品、低压电器、地坪漆等18种产品,并结合该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实际情况,对该省工业油、菱镁制品、皮毛制品、轴承、汽保产品、玛瑙制品等6种产品生产企业开展“一省一业、一市一域、一县一品”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以大量的实验室数据为基础,通过认真分析总结,找准相关产品质量缺陷的根源,组织大批专家把脉问诊、对症下药,精准为相关产品找到了问题解决办法和质量提升路径。二是通过对内墙涂料、火灾感烟探测器、可降解塑料制品等省内3种重点产品开展与国内外产品的执行标准和质量指标比对研究,深入分析产品质量、品牌等状况,找准比较优势、产业通病和差距短板,开展质量攻关和精准帮扶,分析产品差距原因,分别从技术层面、企业层面、政府层面提出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建议,帮助企业提升产品优势。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会同网络综合治理 ...

  • 立案调查“反向抹零”执法就该这么刚 ...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个 ...

  • 江苏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大企业开 ...

  • 深圳检测院强化质量基础设施集成应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