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把景区外卖作为旅游服务提升契机

2022-10-10 13:00:13 中国质量报

□ 戴先任

近年来,露营外卖、景区外卖成了旅游景点的新标配,不仅沙漠边,而今无论是高原还是海岛,都能看到外卖骑手的身影。据美团外卖介绍,今年“十一”期间,如四川九寨沟、浙江千岛湖、北京雁栖湖等旅游景点都可以享受到外卖服务,未来还将不断丰富供给,为更多旅游、休闲人群提供便利服务。 (据10月5日《钱江晚报》) 

近两年来,假期出游点外卖成了新趋势。游客们爱点外卖,并非一时兴趣,而是多重原因影响的结果。

首先,现在餐饮业进入了“外卖时代”,越来越多的游客在出游时选择点外卖,自然不足为奇。另外,对于广大游客来说,本来就对旅游目的地人生地不熟,少数旅游景点存在的宰客等现象又让一些游客心有余悸,怕进店消费被商家“杀生”。而点外卖,商家将难以欺客宰客,一则价格明码标价,不可能会出现“天价大虾”等问题,二则有“差评”等约束机制在,不怕商家进行消费欺诈。同时,游客逛景区已经很累,坐等外卖小哥送餐上门岂不更好?另外,点外卖照样能吃到当地的特色菜,游客们又何苦跑到当地特色饭店排队呢?因此,游客爱点外卖,是出于经济成本、时间成本的考量。

游客点外卖成了消费新趋势,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游客在景区选择点外卖。这是一种理性消费、节俭生活的体现,同时也是旅游消费多元化的一种体现。外卖行业的兴起,让游客有了更多选择,对于这种新趋势,应当理解也值得肯定。

不过,景区管理方、相关部门也要预防“旅游点外卖”可能带来的副作用。比如要防范由此产生大量外卖垃圾。对此,有必要加强宣传教育,并形成相应约束机制,避免游客乱扔垃圾。而游客们更要有自觉文明旅游、文明出行的意识。

对于景区来说,要促进旅游消费,整治旅游乱象,也需要加大治理力度,有必要借鉴外卖行业的“成功经验”:尊重消费者权益,如商品价格公开透明;赋予消费者给商家、景区“打差评”的权利……

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加强景区服务与管理,重视游客的消费体验,这样才能进一步促进旅游消费,更好服务广大游客,也能让游客放心消费并收获更多快乐。露营外卖、景区外卖成为旅游消费新现象,不仅让人看到旅游消费多元化的趋势,也值得旅游行业借鉴,成为其提升服务质量的学习对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会同网络综合治理 ...

  • 立案调查“反向抹零”执法就该这么刚 ...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个 ...

  • 江苏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大企业开 ...

  • 深圳检测院强化质量基础设施集成应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