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西藏自治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2022-07-27 14:07:35 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网站

image.png

西藏自治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案例1

西藏公安部门侦办“1·08”假冒注册商标案

2021年1月8日,自治区公安厅经侦总队根据移送线索,对彭某某在拉萨制售各种高档名贵酒类涉嫌侵权商标一案进行立案调查。通过线索摸排、跟踪守候和缜密部署,查获剑南春、五粮液、国窖1573、飞天茅台等价值90万元的侵权商品119箱和大量制作商标原材料、制假工具,逮捕彭某某等3名涉案人员。因犯罪嫌疑人彭某某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二百一十三条之规定,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自治区公安厅将该案件移送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经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审理判决,被告人彭某某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标志,其行为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属情节特别严重,判处被告人彭某某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人民币48万元。此案的侦破,严格落实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入罪标准,依法严惩了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维护了我区正常市场秩序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升了我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影响力。

案例2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查处某汽配销售商行侵犯汽车配件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2021年9月,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权利人举报,对辖区内某汽配销售商行开展执法检查,现场发现该商行销售的“潍柴”、“中国重汽”、“潍柴水泵”等汽车配件涉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涉案金额2.85万元。通过核查,当事人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作出没收涉案商品,罚款人民币2万元的处罚。

案例3

拉萨海关着力构筑“宣、建、合、查”立体化知识产权边境保护网

作为进出境环节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的执法机关,拉萨海关立足我区边境口岸工作实际,通过加强部门协作和对外宣传,强化行政执法,深入开展“龙腾”专项行动,鼓励企业申请海关保护备案。2021年,共查获涉嫌侵犯知识产权货物20批4.8万件,价值174.1万元,数量和货值同比分别增长6.4倍和3倍。为有效制止侵权商品的边境流通,净化我区对外贸易环境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案例4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查处某商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2021年9月,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权利人举报,对辖区内某商行开展执法检查,现场发现该店内销售的“天之蓝”白酒涉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通过核查,当事人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作出没收涉案商品,罚款人民币3.78万元的处罚。

案例5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查处某通讯商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2021年7月,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权利人举报,对辖区内某通讯商行开展执法检查,现场发现该店内销售的“OPPO”“vivo”手机涉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涉案金额2.59万元。通过核查,当事人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作出没收涉案商品,罚款人民币1.5万元的处罚。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州南沙红莲大桥主桥合龙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高温天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奶茶 ...

  • 江苏省如皋市城北街道联合当地市场监 ...

  • 重庆市北碚区静观镇双塘村荷花培育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