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宁夏市场监管厅公布上半年12315消费投诉举报热点

2022-07-27 12:16:36 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网站

image.png

上半年12315消费投诉举报热点

热点一:互联网销售行业成为焦点。网络销售市场发展迅猛,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在线消费更是异军突起,直播带货、网络订餐、网络游戏、在线教育等互联网消费更是出现前所未有的火爆。但同时,虚假宣传、售卖假货、合同违约、价格欺诈、信息泄露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央视3·15晚会曝光“翡翠直播间借高价原石发廉价成品”事件后,网络销售市场存在的问题再度成为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焦点,投诉举报量大幅增长。

消费提示:下单前详细了解商品的来源、功能、质量、效果及价格等情况,多留意网友评价,不要轻信“最好”“最棒”等绝对化用语的广告宣传,不被明显低价所误导。

热点二:燃油销售企业不诚信引消费者不满。汽车燃油价格持续上涨,个别燃油销售企业逐利失信,办卡时的优惠不予兑现、优惠幅度随意缩水、限量加油、拒绝外地车加油、在新一轮涨价来临前以各种理由推诿为消费者加油,蓄意等待涨价等不诚信问题频现,引发消费者不满,加油站的相关投诉举报量明显增长。

消费提示:办卡时详细询问用卡规则,办卡后可享受的优惠信息予以拍照留存;发现经营者存在虚标原价、未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及油品质量以次充好等问题,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热点三:共享汽车消费问题突出维权难。越来越多共享消费的出现,为消费者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也暴露出了许多问题。特别对于共享汽车这一新业态,存在问题尤为突出。因企业智能化管理水平低,消费者在享受便利的同时,被停车难、充电难、违章处理、车辆安全、押金退还等问题困扰,引发大量投诉。

消费提示:用车前仔细了解服务条款,如押金退还期限、交通违章处理、车辆投保等信息;用车前仔细检查车况,发现问题及时向经营者报备,防止责任不清;驾驶出行注意遵守交通法规,确保用车安全,也避免因违章处理而导致押金不能顺利退还。

热点四:高温下食品易变质,引大量投诉举报。进入夏季,受高温影响,食品贮存不当,极易发生变质。即使贮存条件标注为常温保存,保质期内食品变质发霉的问题仍频繁发生,甚至出现因消费者食用变质食品致使身体严重不适,不得不寻医问药的情况,食品变质相关投诉举报量明显增长。

消费提示:受夏季高温天气影响,食品极易发生腐败变质,要少量购买、尽快食用,避免长期存放,增加变质风险;另外,要切实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改善饮食习惯,防止因食用变质食品而影响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热点五:游泳卡消费问题多,约定不清引争议。暑期,各游泳馆迎来了一年中的消费最高峰,争相推出各种办卡优惠活动,但因对具体服务内容、时限、次数、退卡事宜等事项约定不清,消费者与经营者之间争议较多,相关投诉举报量显增。

消费提示:切勿口头约定,要签订书面合同,明确权利义务;年卡要明确如因疫情等各种原因不能提供服务,可否延期;次卡要明确有无有效期,有无隐形收费项目;注意留存相关票据及电子凭证,以便维权时履行举证责任。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州南沙红莲大桥主桥合龙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高温天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奶茶 ...

  • 江苏省如皋市城北街道联合当地市场监 ...

  • 重庆市北碚区静观镇双塘村荷花培育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