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上半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

2022-07-27 14:05: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7月26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

image.png

会议指出,上半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扎实推进,为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广东连续两年在中央对地方的知识产权保护检查考核中获得“优秀”等级;连续四年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中获得A级;连续七次在国家对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获得A级;“质量工作”“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在2021年度全国“双打”考核中位列第一档次,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全省系统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全力抓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强化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监管,市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主动靠前精准帮扶,多措并举帮扶市场主体,实施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强化信用监管和包容审慎监管,助推市场主体稳定增长。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用心用力办好省政府民生实事,加强民生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为民服务能力持续增强。深入推进“两个强省”建设,大力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深化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有力服务高质量发展。着力加强支撑保障,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突出人才队伍和基层规范化建设,加强法治和智慧监管支撑,市场监管基础进一步夯实。

会议强调,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使命的政治担当。深刻领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赋予市场监管部门的使命任务。深刻认识当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切实增强推动市场监管改革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为指引,切实推动市场监管谋在前、干在前、走在前,推动广东省市场监管各项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会议要求,下半年,全省系统要统筹“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突出“讲政治、保安全、稳主体、惠民生、强监管、走在前”,紧盯目标任务狠抓落实,确保关键之年交出过硬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全力以赴保安全,全面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始终把保安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三、四季度重点时段,立足严的主基调,守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和安全底线。要推进隐患排查全面覆盖,强化日常监管落实落细,实现专项整治有力有效,确保应急处置及时到位。二是千方百计稳主体,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坚持把稳经济稳市场主体放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完善市场监管领域助企纾困措施,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要全力抓好稳市场主体政策措施落实,持续深化市场准入准营制度改革,大力优化政务服务,切实提高“小个专”党建工作水平。三是用心用情惠民生,狠抓省政府民生实事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抓好农贸市场、食品抽检和农产品快检、药品监督抽检三项省政府民生实事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扎实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大力落实食品抽检和农产品快检任务,全面完成药品监督抽检任务。四是动真碰硬严监管,进一步规范竞争秩序。始终把监管执法作为重要职责,以规范和长效为导向,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让监管利剑出鞘、让违法者付出代价,维护公平竞争有序市场环境。要强化竞争政策先行实施,突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五是多措并举增动能,服务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知识产权、质量治理、标准建设为抓手,善于找切入、促发展,促进提升经济创新力、竞争力。要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运用,扎实推进质量提升,全面提升标准供给水平。六是凝心聚力强支撑,加快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坚持抓好纲要、规划的贯彻及法规制度配套,突出督检考抓手,凝聚系统上下贯彻实施、推进监管体系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大力推动纲要规划贯彻落实,推动市场监管法规制度建设,强化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指挥棒”作用,强化部省共建、局市共建。七是固本强基提效能,为市场监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市场监管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基础建设,不断提高监管效能。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基层市场监管所规范化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智慧监管建设。

会议组织观看了全国、全省安全生产警示片,通报了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广州、东莞、清远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会议交流发言。

省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一级、二级巡视员,省药监局、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要负责同志,省市场监管局各处室、派出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药监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部长,各地级以上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科(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通讯员 粤市监)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州南沙红莲大桥主桥合龙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高温天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奶茶 ...

  • 江苏省如皋市城北街道联合当地市场监 ...

  • 重庆市北碚区静观镇双塘村荷花培育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