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第四批!浙江公布“铁拳”行动和“亮剑2022”综合执法行动典型案例

2022-07-13 22:10: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今年3月初浙江省市场监管局部署“铁拳”“亮剑2022”综合执法行动以来,各地强化责任担当,重拳精准出击,查办了一批与民生安全紧密相关、社会影响面较大的大案要案。

7月13日,浙江对外公布“铁拳”“亮剑2022”综合执法行动第四批典型案例。

慈溪市查处慈溪市长河镇某五金厂生产、销售劣质燃气具案

2022年5月14日,慈溪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慈溪市长河镇某五金厂生产、销售劣质燃气具的违法行为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2022年5月13日,慈溪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举报线索,联合慈溪市公安局依法对当事人位于慈溪、余姚二地的2处生产点、2处产品配套工序点、1处仓储点、1处合作电商经营点和产品流向相关的3个物流配送点进行检查,发现当事人涉嫌生产、销售劣质燃气具。经查明,自2019年12月至案发,当事人已销售家用液化石油气调压器6039件(100只/件),销售均价为7元/只,共计销售货值金额422.73万元,现场查获的家用液化石油气调压器成品共计货值金额5.19万元,上述货值金额总计为427.92万元。且现场查获的8种不同型号的家用液化石油气调压器经随机抽样送检证实为不合格。因其生产销售劣质燃气具货值巨大,涉嫌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慈溪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台州市路桥区查处台州一加一加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

2022年4月27日,台州市路桥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台州一加一加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刷单炒信服务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108万元的行政处罚。

前期,台州市路桥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举报线索对当事人进行检查,发现当事人涉嫌提供刷单炒信服务。经查明,当事人用客户本人的钱购买店铺里的商品为其店铺提供虚假交易记录。当事人刷单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第三方刷单平台,由客户提供需要刷单的商品,由当事人将刷单任务录入平台,客户的钱款汇入平台指定银行卡,由平台负责排单并完成刷单流程,平台按订单量收取刷单佣金;另一种为当事人利用员工自有的淘宝账号进行刷单,客户将钱款汇入当事人指定银行卡,当事人再组织员工完成全部刷单流程,不另收取刷单费用。当事人合计刷单笔数为7.22万笔,刷单金额为35571.98万元,当事人提供了刷单服务的代运营签约客户有343家,服务费用为608.87万元。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二款的规定,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桐乡市查处濮院静小沫服装网店伪造冒用他人厂名厂址案

2022年6月17日,桐乡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桐乡市濮院静小沫服装网店伪造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的违法行为作出没收涉案服装和吊牌并罚没150.71万元的行政处罚。

2022年4月26日,桐乡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进行检查,发现当事人涉嫌生产销售伪造他人厂名厂址的服装。经查,当事人未经桐乡市濮丰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授权,擅自于2021年6月起委托桐乡市某图文设计室设计、制作标注“生产企业:桐乡市濮丰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地址:浙江桐乡市濮院镇濮院大道2991号”的吊牌后添加在其自市场购入的服装上,并通过其快手平台“静小沫羊绒衫羊毛衫工厂”账号直播销售,截至案发,当事人已销售涉案服装8.4万件,销售额648.74万元,现场查获涉案服装0.29万件,计货值25.08万元,合计总货值673.82万元,违法所得70.71万元,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产品质量法》第三十条的规定,桐乡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江山市查处江山市粮食收储有限责任公司粮食收购过程中变相压级压价案

2022年4月14日,江山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江山市粮食收储有限责任公司在粮食收购中存在变相压级压价的不正当价格违法行为作出罚没102.44万元的行政处罚。

前期,江山市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进行专项检查时发现其下辖的中心粮库涉嫌存在变相压级压价的不正当价格行为。经查明,当事人作为江山市唯一承担粮食政策性业务的国有粮食独资企业,在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8月21日期间,向粮户收购早晚稻时,未按照《关于执行粮油质量国家标准有关问题的规定》要求对原本无需扣量的水分指标进行扣量,并新设规定中没有的“扣尘”项目。至查获时,当事人扣量总数为2266笔,总重为18.76万公斤,折合金额总计47.44万元。其中扬尘扣量共2228笔,折合金额47.03元;水分扣量共38笔,折合金额0.41万元。2022年1月21日,执法人员对当事人送达《责令退款通知书》,截止期限届满,当事人未能完成退款。当事人的上述行为已经违反了《价格法》第十四条第(六)项的规定,江山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杭州市余杭区查处杭州启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盲盒虚假宣传和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案

2022年5月,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杭州启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盲盒虚假宣传和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21万元的行政处罚。

2022年3月,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在网络监测中发现某盲盒APP中产品抽中概率与宣传不符。经查明,当事人自2021年12月起,通过该APP以19.9元至299元不等的价格销售网络“电子盲盒”,根据抽中概率的高低将盲盒内产品分为“尊贵”、“稀有”和“欧皇”三个类别,抽中三个类别产品的概率分别为99.89%、0.1%和0.01%。当事人在每一款产品上均标注产品类别,以此暗示抽中三个类别产品的概率。经执法人员调查取证,当事人承认实际抽中盲盒内产品的概率远小于其宣传的概率,当事人上述行为属对盲盒内产品抽中概率作虚假的商业宣传行为。另查明,当事人在盲盒购买页面,以“默认勾选”的方式,未经消费者确认,向消费者告知其销售的盲盒产品不适用“网络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以及《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第二十条第二款的规定,余杭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浦江县查处吴某虚假宣传案

2022年4月12日,浦江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吴某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

2022年1月3日,浦江县市场监管局接投诉举报对当事人进行突击检查,发现当事人向老年人宣传其“清血酶纳清片”产品有疾病治疗功效并进行销售。经查明,当事人以免费体验的模式推广负电治疗仪(第二类医疗器械),主要客户为老年人,并在免费体验的过程中,通过播放PPT和视频等方式宣传其“清血酶纳清片”产品具有溶解血栓等功效,对心脑血管疾病有显著疗效。上述产品实际类别为压片糖果,系普通食品,当事人也无法提供科学证据证明其具有溶解血栓等功效。截至案发,当事人已销售涉案产品224瓶,预售未付款446瓶,销售价格156元/瓶,总货值10.45万元。案发后,当事人主动退还货款。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浦江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温州市鹿城区查处主体信息不明经营无合法来源进口成品油案

2022年5月10日,温州市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对主体信息不明经营无合法来源进口成品油案作出没收变卖款118.71万元的行政处罚。

前期,鹿城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线索查获一艘“三无”船舶,船舱内储存有成品油287.7820吨,执法人员在现场未发现上述油品的合法来源进口证明和油品的出库单、运单、购买发票等境内成品油的合法有效证明。当事人已逃匿,油品处于无主状态,执法人员依法对涉案成品油予以扣押。上述成品油经检测,“硫含量”项目不符合要求,为不合格产品。鹿城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在本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协助调查公告,要求物主前来办理认领手续,至公告期满后仍无人认领。为防止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依据《浙江省反走私综合治理规定》第十五条之规定,鹿城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上述287.782吨油品进行变卖,变卖款为118.71万元。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浙江省反走私综合治理规定》第九条第一款之规定,鹿城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嵊州市查处董某、吴某、龚某无照经营砂石案

2022年6月24日,嵊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董某、吴某、龚某无照经营砂石的违法行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111.92万元的行政处罚。

2022年5月16日,嵊州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线索依法对嵊州市某个私集聚区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当事人董某、吴某、龚某在该处借用嵊州市某有限公司的名义,无照经营非法加工、销售砂石资源的砂场。经查明,当事人董某、吴某、龚某三人口头约定以合伙的形式,于2021年7月起无照从事砂石加工、销售等经营活动,当事人共计购进原料8.45万吨,除0.35万吨堆放在砂场未加工及0.15万吨用于平整场地使用,其余7.95万吨砂石原料经过清洗、加工共获得6.36万吨砂石成品。上述砂石成品已全部售出,经营额共计504.11万元,违法所得共计111.92万元。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三条第一款之规定,嵊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来源:浙江市场监管矩阵)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顺:致富兔“撬出”小康路

  • 北京市海淀区曙光街道市场监管所日常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锦州市古 ...

  • 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充分利用丰富的水 ...

  • 华南国家植物园在广东省广州市正式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