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北京市海淀区曙光街道市场监管所日常工作掠影

2022-07-13 12:37:08 中国质量报

小所守护“大市场” 平凡之中见不凡

        ——北京市海淀区曙光街道市场监管所日常工作掠影

曙光街道市场监管所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部,有工作人员16名。该所辖区5.5平方千米,下辖17个社区,常住人口8.6万(2020年11月数据)。截至目前,辖区内共有市场主体7021户,其中食品流通企业528户、餐饮经营企业361户。2021年,曙光街道市场监管所共接收接诉即办工单3584件,其他渠道投诉举报1285件,问题解决率、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

记者在6月底和7月初,随机选了两天时间,跟随曙光街道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亲历了他们的工作日常。执法人员处理的市民热线接诉即办工单,不大不小,甚至有点单调乏味,比如定制的家具尺码不对要求退款,吃饭吃坏了肚子要餐厅赔钱,某公司网站上使用了“最大”字样……没有可煽情的故事,也没有激烈的现场冲突;由上级机关交办的各种临时工作,比如疫情防控、环保督察等,没有宏大的场景,也没有反应热烈的掌声。但正是这些平平常常的工作,让他们像这个社会肌体内无处不在而又任劳任怨的免疫细胞,平常却不平凡,让社会这个肌体保持健康状态。他们,也如同全国几万个基层市场监管所、几十万名市场监管人一样,在平常的工作中、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自己不平凡的人生。


6月30日,曙光街道市场监管所党支部给党员过政治生日,向党员赠送政治生日纪念卡,几名党员代表介绍了自己的入党经历。在合唱《国际歌》之后,党员们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消费者投诉一家餐厅提供的饮料中发现蟑螂。执法人员在餐厅备餐区域进行仔细检查,并对其卫生状况以及后厨的食材储藏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其在规定时间汇报解决客户投诉的具体方案。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频发,海淀区市场监管局要求提高检查频次。曙光街道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到某电动车经销店检查在售车辆合格证书,核对销售车型目录,同时查看是否有违规解除限速、违规充电等行为。


某公司官方网站首页上出现“最大”字样,被人举报到12345热线,曙光街道市场监管所接到工单上门调查核实。


在一家药店,执法人员对照药店检查标准中的多项指标逐一查验,重点检查了“三类”药品的销售记录。


疫情防控专项行动是曙光街道市场监管所近期的一项工作重点,他们要求市场主体严格实施扫码查验并由专人负责。


根据新一轮环保督察要求,曙光街道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到辖区内某露天废品收购站检查。抵达现场之后,发现收购站已不存在,执法人员又向城管部门进行核实。经过确认,执法人员在现场拍下照片。

本报记者 李 滨 文/摄

《中国质量报》【画中有话】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锦州市古 ...

  • 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充分利用丰富的水 ...

  • 华南国家植物园在广东省广州市正式揭 ...

  •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上浦镇大善小坞村千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监督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