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一瓶保健酒“过期”,餐馆被罚1.1万元!

2022-07-06 17:09:44 中国消费者报

image.png

酒精浓度超过10%的酒没有保质期?高度酒存放时间越长越好?

近日,一家餐饮店因销售过期保健酒被立案查处。

消费者买到过期保健酒

商家称存放越久越好喝

近日,浙江省温岭市消费者王先生反映,称其在当地一家餐饮店吃饭,花48元购买了一瓶保健酒,在就餐过程中发现该酒已过保质期,认为商家该行为违反《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要求退还酒钱并依法赔偿其损失。

但商家表示该保健酒的酒精浓度已超过10%,根据规定,超过10%的酒就没有超过保质期的说法,像白酒一样存放越久越好喝,年份越早的越贵,所以不同意退款也不同意赔偿损失。

因多次协商不下,于是王先生向市场监管部门寻求帮助。

保健酒有保质期

餐饮店销售过期食品被立案查处

温岭市市场监管局消保工作人员了解相关情况后认为,根据《食品标识管理规定》,酒精度大于等于10%的饮料酒的确可以免除标示保质期。

但是免除标示保质期的食品,并不是免除了遵守《食品安全法》的义务。

且保健酒拿的是保健食品的批文,保健食品的批文规定,产品需要标注保质期,相关食品应符合《食品安全法》的要求进行销售,不能过期了继续销售。

最后,该餐饮店因销售过期食品被立案查处,市场监管部门对该餐饮店处以没收违法所得48元,罚款1.1万元的行政处罚。

标注了保质期的商品

就应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销售

《食品标识管理规定》规定:“食品标识应当清晰地标注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乙醇含量10%以上(含10%)的饮料酒、食醋、食用盐、固态食糖类,可以免除标注保质期的要求。”

因此,许多商家都认为高度酒没有保质期,即使标示了保质期,超期售卖也没有问题。

实际上,保健酒由于加入山药、黄芪、当归等中药材成分,这些药材可能因过期而变质。所以,根据法律规定,免除标示保质期的食品,若标注了保质期的,就应符合《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若超过保质期,商家应及时下架。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2北京(首届)荷花文化节启动 ...

  • 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通州区商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力量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 ...

  • 江苏省药品监管局审评核查常州分中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