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金砖国家电子商务标准化专家研讨会召开

2022-07-06 15:11: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晶 记者 曹吉根)金砖国家电子商务标准化专家研讨会7月5日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次会议是2022年金砖国家标准化交流合作系列活动之一,也是金砖国家标准化合作部长级会议的配套会议。会议由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标准创新司指导,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杭州标准化国际交流中心)共同承办。

image.png

来自金砖各国的专家代表就各国电子商务发展与标准化实践展开了交流研讨。会议还形成加强金砖国家电子商务标准化合作的杭州提议: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电子商务标准化交流和对话,共同推进金砖国家电子商务标准研制,积极推进ISO框架下电子商务国际标准发展。从会议获悉,近年来,和中国一样,金砖各国电子商务都呈现出快速发展势头,成为带动本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与此同时各国为了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围绕保障信息安全、质量安全、资金安全等积极开展了电商标准化研究和实践,发挥先进标准“点‘石’成金”的效能。

巴西代表Intelbras公司首席运营官(COO)亨里克•费尔南德斯介绍说,近三年来巴西电子商务每年的增幅很快,但电商产业中也存在不公平竞争、卖家缺乏资质等问题,电子商务标准化工作是解决电商产业难点问题的有效途径,他期望通过金砖国家标准化交流合作提供借鉴。俄罗斯国家标准化机构(GOST R)代表阿莉娜•施托娃表示,对金砖国家电子商务标准化合作充满信心和期待。印度国家标准化机构(BIS)代表桑贾尼介绍说,印度商务和工业部十分重视电商标准化工作,印度国家标准化机构近年来围绕电子商务领域研制发布了一系列的标准。南非国家标准化机构(SABS)代表姆玛加博介绍说,南非电商监管机构设立了电商标准化委员会,汇聚业界、学界和政府监管部门人才积极研究电商标准,他们还把促进公平竞争作为标准化的重要内容,并且对参与金砖合作,共享经验充满期待。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陈自力代表中国专家参会,并向会议介绍了中国电子商务标准化情况。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技术委员会(ISO/TC321)主席、浙江省新型重点智库“‘一带一路’区域标准化研究中心”主任宋明顺做了“数字贸易标准——金砖国家发展新引擎”报告,介绍了全球数字贸易发展情况和ISO数字贸易国家标准化工作情况,欢迎金砖各国一道,围绕ISO/TC321的业务范围和战略规划,联合提出国际标准提案,为在ISO框架下推进全球电子商务标准化作出金砖国家的积极贡献。

image.png

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马东伟代表东道主提议,在本次会议的基础上,聚焦电子商务领域的重点、难点、热点标准化议题,金砖国家今后以论坛、专题研讨、主题演讲等形式,开展更多频次的交流和对话,促进电子商务标准化信息互联互通,探索金砖国家标准的推广应用和实施路径,并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成立金砖国家电子商务标准化工作小组,开展相关标准的研制,共同推进金砖国家电子商务标准体系的构建和完善,为金砖国家电子商务产业合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标准支撑。

杭州标准化研究院是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技术委员会(ISO/TC321)、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63)的秘书处承担单位,正在深入推进国际国内电子商务标准化工作。截至目前,ISO/TC321有包括中、美、英、法在内的P成员国和O成员国共35个,并成立了6个工作组,联合日本、英国、新加坡等国家深入推进国际标准研制,目前已有ISO/CD 32110《电子商务交易保障 术语》等7个国际标准项目正在快速推进。SAC/TC563已归口管理《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术语》等涵盖平台管理、跨境电商、质量监管多领域的国家标准15项。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通州区商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力量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 ...

  • 江苏省药品监管局审评核查常州分中心 ...

  • 2022新疆农业机械博览会在新疆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