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乘坐电梯出现危险如何自救?来听专家讲解安全乘梯那些事儿

2022-07-06 16:31: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闫冬 文/图)电梯是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交通工具”,其安全也广受关注。近日,中国质量新闻网邀请国家电梯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资深专家李新龙,详细讲解安全乘坐电梯那些事儿。

你要知道:电梯内部设置多种安全保护装置

李新龙首先让大家放下心来,不要把电梯当成一种“恐怖”的乘坐工具。“电梯发展到今天,已经是一种非常安全的智能化交通工具。电梯在设计的时候就已经考虑到了很多可能出现的危险情况,针对这些可能出现的危险情况在电梯内部设置和配置了很多安全保护装置和保护功能,另外电梯维保单位还要按照规定定期对电梯进行维护保养,所以正常乘坐的电梯是非常安全的。”

李新龙提示,在乘坐电梯的时候偶尔遇到突然停梯被困在轿厢,一般是电梯出现故障后自动进入安全状态的保护功能,只要乘客没有过激行为如用力踢门、使劲扒开轿门等,是不会有危险的,所以在乘坐电梯的过程中出现电梯停在中途一定不要着急恐慌,要保持冷静,乘客只要按下轿厢操纵盘上的报警按钮,耐心等待救援就可以了。

电梯中哪些位置是相对安全的?

乘坐电梯时,在这个密闭的空间内哪里最安全?对此,李新龙也给出了答案。

李新龙称,人们平常乘坐的电梯,每年都要经技术机构的安全检验合格后才能够使用,并且每个月都要由维保单位进行维护检查,平时乘坐电梯无需紧张,在电梯轿厢内正常站立就可以了。只要在轿厢内都是安全的,只有电梯门在停站后要开门关门而动作外,其他地方都是静止不动的,所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距离电梯门远一点。

如果遇到故障该怎么办?记住96333这个号码

众所周知,任何工具都有出现故障和意外的可能,乘坐电梯当然也不例外。那么如果遇到电梯突然停电或者其他故障时,作为乘梯人,你该怎么办?

李新龙表示,一般电梯出现状况,乘客在轿厢内,不要慌乱,应立即按下轿厢内选层按钮附近一个黄色的带有铃铛符号的紧急报警装置来启动对讲系统,与救援服务持续联系。如果紧急报警装置、对讲系统损坏或无人应答,乘客可以尝试用手机联系轿厢内张贴的特种设备应急救援专线,如:96333等。如果电梯发生故障的时候轿厢正好在平层位置,可以尝试按压开门按钮,如果能够正常开门就可以迅速离开电梯。

困在电梯里会不会窒息?

在谈及很多人最关心的如果被困在电梯里,一段时间后会不会导致缺氧窒息甚至因此死亡的可能,李新龙表示,这样的担心大可不必。

他解释,电梯轿厢上部及下部都设有通风孔,门扇之间也有间隙,空气能自由流通,不会出现氧气不足导致窒息的情况。尤其注意不要试图扒开轿门,否则存在跌落井道的危险。如果没带手机等通讯工具,就要注意听轿厢外的情况,如果有人经过或附近有人的时候,可以尝试拍打轿厢门、大声呼救,引起层站附近人员的注意,通过他们拨打应急救援电话或者物业电话。“这时候一定要保持冷静,保持体力。”

地震、火灾时绝不能乘坐电梯 非常危险!

李新龙特意提到,如果建筑物出现火灾或者接到火警预警等信息时,一定不要乘坐电梯。因为这种情况下电梯正常运行和安全是无法得到保障的,乘客一旦进入轿厢随时都有被困在电梯内的可能。同样,地震发生时也不能乘坐电梯。在火灾或地震情况下乘客一旦被困在轿厢内是非常危险的。

此外,具有特殊设计要求的消防员电梯,在建筑物发生火灾时只能供经过培训的消防员操作和使用,普通乘客是无法触发消防运行功能的,不能乘坐消防员电梯安全逃生。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2北京(首届)荷花文化节启动 ...

  • 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通州区商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力量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 ...

  • 江苏省药品监管局审评核查常州分中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