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预防误食马桑果中毒的安全警示

2022-06-17 17:52: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夏季到来,各种时令水果相继成熟。有“民间圣果”之称的桑葚,酸甜适口且分布广泛,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然而,有一种名为“马桑果”的野果,与桑葚外表相似却极其危险,在贵州省多个市(州)均有分布。据卫生健康部门统计,5月份以来,贵州省已发生多起误食马桑果中毒事件。为预防误食马桑果中毒,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安全警示如下。

一、仔细辨别保安全,提升认知最重要

桑葚是桑树的成熟果实,为桑科植物桑的果穗。又名桑椹子、桑蔗、桑枣、桑果、桑泡儿,乌椹等。农人喜欢其成熟的鲜果食用,味甜汁多,是人们常食的水果之一。成熟的桑葚质油润,酸甜适口,以个大、肉厚、色紫红、糖分足者为佳。马桑果是马桑的果实,马桑果如绿豆大小,圆形多肉。其又名毒空木、水马桑、鸭食木、鸡瘟柴等,生长于山坡或山沟中,未成熟时呈绿色,每年5-6月间成熟,开始呈鲜红色,逐渐变为紫黑色,味甜略涩。马桑全株有毒,以嫩叶和未成熟的果实毒性较大。

区分二者主要看果形和叶形:马桑果呈球形,叶对生(在茎的每节上相对着生两片叶),椭圆形或阔椭圆形;桑葚为聚花果,叶互生(每一个节上只长一片叶子,且各节交互长出),叶片卵形或宽卵形。

二、防范于未然很必要,购买渠道要正规

贵州省马桑果中毒均为儿童在野外误采误食引起,主要原因在于马桑为低矮灌木,高1.5-2.5米,儿童容易采摘。且成熟的马桑果外形与日常食用桑葚等有相似之处,儿童认知能力较弱,极易误采误食。因此尤其在农村地区,在马桑果成熟时,家长应加强对少年儿童的监护和看管,提高食品安全知识的健康教育宣传力度,提升少年儿童的辨识能力。

建议消费者选择在正规的超市或市场购买水果,不要采食不认识的野果,避免误食有毒果实。

三、误食毒发时间短,中毒催吐及时就医

误食马桑果青果15-60克即可致中毒,马桑果有毒成分为马桑内酯、土丁内酯和氢化马桑毒素。中毒主要特征是阵发性和强直性痉挛,并伴有恶心、呕吐、流涎、眩晕和昏迷,严重者可造成呼吸衰竭或心跳骤停。中毒者多在食用后30分钟至3小时左右出现恶心、呕吐、胸闷、头痛等症状,食用较多者病情严重甚至导致中毒者呼吸停止或心搏骤停引发死亡。

一旦发生误食马桑果中毒,要立即对中毒者采取催吐等急救措施,减少毒素吸收,并尽快就医,切勿乱服药物,以免延误救治时机。同时,要保存可疑果实,以备检验判别。

(来源: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网站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着力推动冲锋衣产 ...

  • 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地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以“监管科学 ...

  • 今年电商平台年中促销有点不一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