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三方面”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2022-06-17 16:49: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市场监管局为推动食品小作坊高质量发展,根据《江西省食品生产小作坊三年提升计划》部署,对工业园区闲置厂房改造升级,盘活“沉睡资产”,建成了余江区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厂面积6000平方,已容纳21家小作坊业主入驻,成功创建了5个省级示范食品小作坊。形成“政府扶持、部门指导、企业主唱、市场运作”的发展模式,推动小作坊由“小散低”向“名特优”转型升级。

一是扶持政策先行,定好“盘子”。制定《余江区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十大扶持政策实施工作方案》,强化监管部门的服务意识,降低业主经营成本,确保符合条件的小作坊切实享受到政策惠利。给予入驻集中加工区的小作坊实施租金补贴、水电费补贴、提供小额免息贷款 、提供办证绿色通道、提供免费检验检测、提供免费教育培训、解决刚需住房问题、解决子女上学问题、解决消防、排污验收工作、统一规划基础设施设备等扶持政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小作坊办证审批流程,为小作坊业主提供厂房装修、租金补贴、高效办证的“拎包”入驻“一站式”服务。

二是集约管理高效监管,压实“担子”。“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机制有机结合,制定集中加工区年度检查计划,对入驻小作坊根据生产产品品种风险等级、生产环境及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风险实行分级管理,抽查结果及时归集并向社会公示,有效减少执法检查的随意性,减轻干扰正常生产经营。选派责任心、业务水平较强的骨干人员挂点负责日常工作,定期组织业主开展岗前食品安全培训,提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预防生产风险隐患问题,促进业主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为提升集中加工区监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暖心”入驻“保姆式”服务。

三是引导产业升级,走对“路子”。积极引导2家具备条件的食品小作坊申请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扩大厂区面积,改进生产工艺,成功提升为食品生产企业。集中加工区作为产业孵化培育基地,利用小作坊自入驻之日起五年的孵化培育时间,推动小作坊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努力推动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和产业发展双提升,“老手艺”焕发新生机,小作坊升级“大”企业。

(钟琳娜)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着力推动冲锋衣产 ...

  • 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地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以“监管科学 ...

  • 今年电商平台年中促销有点不一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