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转扩!失眠人必看!

2022-06-16 16:01: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当前,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睡眠“特困”生。褪黑素、γ-氨基丁酸(GABA)等一度成为人们生活中的高频词,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食品企业也加入了“助眠”大军。这些产品中哪些是噱头,哪些有真章,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专家团队带您一探究竟。

助眠保健食品成分

目前,助眠保健食品中的网红成分“褪黑素”在我国被允许作为保健食品原料使用。褪黑素是色氨酸衍生物,是人体自身分泌的调节昼夜节律的神经递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睡眠。目前暂无证据表明褪黑素有依赖性、戒断反应等,但使用褪黑素时应遵医嘱,每日摄入量不宜超过3mg,过高剂量服用褪黑素时可能起反作用。

越来越多的食品企业往牛奶、气泡水、软糖等普通食品中添加γ-氨基丁酸、L-茶氨酸等“网红”助眠成分。γ-氨基丁酸简称GABA,是一种氨基酸,在脊椎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中广泛存在,是一种重要的中枢神经系统抑制性神经递质,抑制过度兴奋的神经元。卫生部2009年第12号公告批准γ-氨基丁酸为新资源食品,使用范围:饮料、可可制品、巧克力和巧克力制品、糖果、焙烤食品、膨化食品,但不包括婴幼儿食品,食用量≤500毫克/天。

L-茶氨酸,天然品存在于绿茶中,使大脑细胞中线粒内神经递质多巴胺显著增加,而多巴胺是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前驱体,是传达脑神经细胞兴奋程度重要物质,它的释放会大大影响人的情绪。因此L-茶氨酸可松弛神经紧张、起到放松等作用。国家卫生计生委2014年第15号公告批准茶叶茶氨酸为新食品原料,使用范围不包括婴幼儿食品,食用量≤0.4克/天。

功效宣称

经卫生部审查批准的保健食品,允许声称“改善睡眠”的功能,但标签、说明书及广告不得宣传疗效作用。而那些添加了γ-氨基丁酸、L-茶氨酸的普通食品即便具有助眠效果,没有获得保健食品批文也不可进行宣称。已有普通食品生产企业因这类宣传而受到行政处罚。

消费提示

购买含褪黑素的保健食品时,应注意每粒或每片剂的产品中褪黑素含量,切勿过量服用。

购买助眠类保健食品,切勿相信超出保健食品允许宣称的功效,诸如“美容养颜”“保护神经”等其他功能。

使用任何声称改善睡眠的保健食品或营养补充剂之前,都应咨询医生意见,特别是长期服用其他药物的消费者,应注意避免药物成分的交叉反应影响机体健康。

保健食品不可替代药物的作用,当失眠严重影响生活时应及时咨询医生,不可盲目使用保健品的助眠作用。

(通讯员 熊铮)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三星堆新发现6个“祭祀坑” 上新文 ...

  • 陕西省安康市区打造中心城区15分钟 ...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蚕 ...

  • 河北省兴隆县引入专用汽车制造企业为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