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劝离300多位老人!广东省佛山市龙江市场监管所重拳出击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

2022-05-19 15:52: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大批老人家聚集在小小店面里,台上销售人员眉飞色舞地介绍……警惕!这可能是针对老人家的“保健品”虚假宣传活动。

image.png

今年以来,广东省顺德市龙江市场监管所联合多部门,深入开展保健用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11家保健用品店停业整改,劝离在店内聚集的老年人300多名。

不法商家常以“会议营销”的形式,销售玉石床、食品等宣称具有保健功效的“保健品”。为了赚取高额利润,这些商家罔顾疫情防控期间严格控制人员聚集性活动的规定,组织大量老年人于封闭场所内进行营销活动,不仅危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还存在较大的疫情传播风险。

全面摸底排查

定期检查15家重点管控门店

龙江市场监管所全面摸底排查,以宣称有助睡眠、辅助降血糖、缓解体力疲劳等保健用品作为重点检查对象,结合近几年投诉较多的保健用品经营企业,根据场所区域、产品种类、经营范围和营业时间等信息,梳理出辖区内15家涉及保健用品领域经营主体管控清单,定期开展监督执法行动。

龙江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以整治为契机,强化对以上店铺内产品标签、说明书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产品标签、说明书内容与注册证书或备案凭证不一致,出现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等内容的违法行为。同时执法人员还督促店铺负责人按照《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要求,在经营场所醒目处标注“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等内容。

image.png

开展联合行动

对11家保健用品店进行停业整改

龙江市场监管所多次联合镇卫健办、镇专职消防队等部门开展专项行动,针对龙江镇人民南路、紫云阁、仙塘市场周边等重点区域,实地检查以下重点内容:

检查经营企业是否存在无证照经营、未落实索证索票、标签标识不规范等违法行为;

检查店内从业人员健康监测登记台账、场所每日清洁消毒记录、进场人员“入门三件事”和出示行程卡等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

严厉查处虚假宣传预防疾病、治疗功能和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的形式变相发布保健用品宣传广告等违法行为;

督促经营者诚信经营,履行社会责任,严格履行进货查验制度,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和管理水平;

要求经营者对所有进店人员严格落实测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进门三件事”。

今年以来,龙江已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11家保健用品店进行停业整改,劝离在店内聚集的老年人300多名。

强化科普宣传

引导老年人科学认识保健食品

针对保健用品虚假宣传的主要对象为中老年人的特点,龙江市场监管所通过举办科普宣传活动、开展现场咨询等方式帮助老年消费者提高知假辨假能力,共发放超500份“小手拉大手”等宣传资料,引导中老年人科学认识保健食品。同时劝谕年轻人要重视老年人群的“心理保健”和“精神赡养”,多与父母互动,主动关心父母健康,多学习一些正确调养身体的方法来帮助父母,用“子女之爱”让老人远离有“坑”保健品。

此外,执法人员还劝导在场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尽量非必要不聚集,并自觉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引导群众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凝心聚力构筑“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疫情防控阵线。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保健食品,认准“蓝帽子”标识。如发现疑似非法产品请及时向12345、12315投诉举报。(来源:顺德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震惊!47万支“品牌”牙膏竟是无证 ...

  • 贵州省计量测试院计量科研创新之路

  • 深圳民生计量工作在改革创新、推动高 ...

  • 深圳启动2022年“5·20世界计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重庆市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