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奶瓶消毒器比较试验结果通报

2022-05-10 16:30:20 浙江省消保委网站

image.png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加之我国生育政策的放开,人们对婴幼儿用品的安全及健康的关注越来越高。在婴幼儿日常生活中,奶瓶和奶嘴是最易残留食物的两样用品,而这些残留物如果不经处理易滋生对宝宝肠道产生不良影响的细菌,甚至造成腹泻。消毒是奶瓶消毒器的关键功能,因其操作便利,逐渐成为大多数新生儿家庭的必备电器之一。为帮助消费者科学合理选购品质商品,杭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于2021年11月委托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通过网络销售渠道采购了21批次奶瓶消毒器进行了比较试验。本次比较试验的测评产品安全性能按照强制性国家标准GB 4706.1进行测评,其中蒸汽型奶瓶消毒器检测标准按照GB 4706.19进行测评。考虑到奶瓶消毒器属于新兴小众商品,执行标准不统一,使本次比较针对消毒效果、噪音、操作便利性、防干烧、噪音等方面特制定《奶瓶消毒器性能测评方案》进行功能性测评。

现将比较试验情况汇报如下:

一、样品情况

本次比较试验通过“天猫”“淘宝网”“蘑菇街”等电商平台渠道购买了21批次销售页面宣称“奶瓶”“消毒”字样的奶瓶消毒器。具体样品情况见表1。

表1 采买样品清单(排名不分先后)

二、比较试验结果及分析:

1、安全性能

经检测,21款产品中有5款产品安全性能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不符合率为23.8%。其中,标称商标为“AOV”“爱婴思堂”“小象贝琪”“hibb”的4款产品,其安全性能不符合项会导致消费者在使用时可能存在电气安全隐患风险,因此直接评定为不推荐,不再进行其他性能评估。标称商标为“dorabela”的产品其安全性能不符合项目为标志和说明,会影响消费者对产品真实情况的了解。具体安全性能测评不符合标准详情见下表:

2、功能性测评

依据《奶瓶消毒器性能测评方案》测试结果显示,在符合安全标准的16批次商品中,使用性能整体情况良好。

(1)在消毒效果方面,16款产品可通过高温蒸汽或水煮均能实现消毒功能,灭菌效果都能达到要求。此外,消毒过程中的耗时和奶瓶装载量也决定了奶瓶消毒器的实用性,耗时越短、装载容量越大,消毒效率越高。本次比较实验,消毒耗时最短用时10分钟(“孕贝”),最长用时29分钟(Babele 贝比勒),容量最小个数为1,最大为6。

(2)在操作便利性方面,结合消费者的实际使用场景,本次从通电指示、时间/工作状态指示、操作按钮、奶瓶取放、产品清洗及功能多样等七个维度对操作便利性进行消费体验评分。其中”奥克斯””plodön””nubite”和”索仁(SR-8122)”这4款产品得分最高,操作较为便利。其他低分产品存在功能单一,按键操作不灵敏等情况。

(3)防干烧、空烧方面。将16款产品置于12小时连续干烧、空烧状态,产品均无异常现象发生,防止干烧空烧方面表现良好。

(4)在烘干方面。参与评测的16款奶瓶消毒器中,只有5款具有烘干功能。在烘干功能上,只有5款具有烘干功能,烘干效果均达到设定指标,从实用性考虑,烘干时间越短越好。参与评测的16款奶瓶消毒器中,烘干用时基本在40至60分钟之间,最短的为“孕贝”用时40分钟。

(5)噪音方面,经测试所测产品都在要求标准内,噪音值最小的为“PHILIPS AVENT飞利浦新安怡”,最大的为“孕贝”。

经过对奶瓶消毒器各方面的功能性测试,得出16款商品的综合性评价,评价结果见下表:

杭州市消保委已就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以《企业征询意见函》告知平台及店铺,督促商家完善商品品质,提高产品安全性、规范性。通过本次奶瓶消毒器比较试验,同时也为消费者在选购婴儿消毒类商品时给出了一定的参考意见。

结合本次比较试验,杭州市消保委特发布相关消费警示:

1、鉴于奶瓶消毒器属于CCC目录范围内的产品,消费者在选购奶瓶消毒器时,首先要检查产品或详情页面是否有“CCC”标志,有“CCC”标志的产品质量才会有所保证。

2、消费者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购适合自己功能、装载容量的产品等。高温蒸汽型和水煮型奶瓶消毒器的消毒效果会相对明显、无消毒死角,适当具备烘干功能有助于预防消毒后再次发生细菌滋生。

3、使用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充分了解奶瓶消毒器的正确操作方式及注意事项。

(来源:杭州市消保委)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平原县市场监管局召开酱卤肉制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物 ...

  • 江苏连云港市着力推动疏导物流运输瓶 ...

  • 河北省隆化县大力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产 ...

  • 河北省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