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康师傅老坛酸菜面重新上架 酸菜包供应商回应

2022-04-18 16:28: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庞鹤) 日前,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插旗菜业的“土坑酸菜”,这些“土坑酸菜”也供应给康师傅作为老坛酸菜方便面里的酸菜包。消息一出,康师傅急忙致歉,同时线上旗舰店以及众多超市便利店纷纷下架了康师傅老坛酸菜方便面。近日,康师傅老坛酸菜方便面又重新上架了。

旗舰店承诺未使用涉事企业酸菜包

中国质量新闻网查看某宝平台康师傅官方旗舰店发现,12桶的康师傅老坛酸菜方便面售价43.9元。

该产品页面的提问区有人留言:“是土坑酸菜吗?”“干净又卫生吗?”“吃了会得脚气吗?”“脚臭味大吗?”……

可见,“土坑酸菜”事件给消费者留下了较大的心理阴影。

中国质量新闻网询问康师傅官方旗舰店客服,目前在售的康师傅老坛酸菜方便面的酸菜包的供应商是哪家?该旗舰店客服称,“本店所售卖的康师傅老坛酸菜面产品均为康师傅天津工厂(天津顶益食品有限公司)和杭州工厂(杭州顶益食品有限公司)直供发货,均未使用“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湖南锦瑞食品有限公司”、“岳阳市君山区雅园酱菜食品厂”、“湖南坛坛俏食品有限公司”的酸菜包。”

3家公司为天津顶益食品供应老坛酸菜包

线下方面,中国质量新闻网走访北京市面上的几家超市发现,康师傅老坛酸菜方便面已上架销售。某超市正在售的袋装和桶装的康师傅老坛酸菜方便面包装上,制造商处写着:天津顶益食品有限公司,委托制造商处写着:郑州顶益食品有限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天津顶益食品有限公司、杭州顶益食品有限公司、郑州顶益食品有限公司均为康师傅方便面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

上述相关公司生产的康师傅老坛酸菜方便面的酸菜包是由哪些企业供应的呢?

中国质量新闻网以消费者身份辗转联系到了一位自称负责康师傅传统门面业务(北京管庄区域)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天津顶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老坛酸菜方便面的酸菜包的供应商有3家,涉及四川厨之乐食品有限公司、宁波阿祥哥食品有限公司、益阳陈克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某宝康师傅旗舰店销售的康师傅老坛酸菜方便面的酸菜包的供应商是哪些?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得看哪个工厂(生产)的。”

供应商称四川泡菜不会出现脚踩情况

中国质量新闻网以消费者身份从四川厨之乐食品有限公司、宁波阿祥哥食品有限公司处确认,二者是天津顶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老坛酸菜方便面的酸菜包的供应商。

四川厨之乐食品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强调,四川的泡菜(生产)有入坛和密闭池子(食品级)发酵两种工艺,不会出现脚踩的情况。“四川眉山的泡菜一年几百亿产值,有政府的监管,市场监管局每个月都要抽查抽检,还要看现场。”

益阳陈克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质量新闻网(以消费者身份)电话咨询时称,自己是负责招聘工作的,与销售是不同的业务,本网要求这名工作人员转接销售部或品牌部,这名工作人员称没有他们电话。

律师:买到商品显示信息与承诺不一致则构成欺诈

事实上,康师傅品牌方便面产品的生产商,以及相应的调料包的供应商有很多家。消费者可以通过一些技术手段查验厂商的相关信息。

“对于有多家子公司工厂共同生产同一商品的,通常会在商品包装上标注具体的工厂编码以作区分。”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郭丽珠表示,消费者购买商品后,可以通过查验商品包装编码的方式获知该商品对应的具体生产工厂。

“如果买到商品显示(信息)与承诺的工厂不一致的,则构成欺诈,消费者可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要求赔偿。” 郭丽珠说。

行政建议书对消费者具有什么指导意义?

中国质量新闻网了解到,目前多地康师傅老坛酸菜方便面都重新上架销售。有的地方还“持证上架”。

据悉,近日在云南昆明部分超市,康师傅老坛酸菜方便面重回货架。一个细节引发关注,一起出现在货架上的,还有云南昆明市嵩明县市场监管局2022年3月23日发布的《行政建议书》等文件。该建议书中提到,根据2022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老坛酸菜事件,嵩明县市场监管局于2022年3月16日对康师傅(昆明)方便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老坛酸菜方便面所使用的酸菜料包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生产的康师傅老坛酸菜方便面使用的老坛酸菜料包供应商分别为四川厨之乐食品有限公司和四川天府味道食品有限公司。两供应商证照齐全,所供应的近期酸菜料包均有自检报告和外检报告。现场对仓库及正在进厂的酸菜料包检查,未发现央视3•15晚会曝光涉事企业的产品。货架边除《行政建议书》外,还有两家酸菜供应商的检测报告。

此次康师傅老坛酸菜系列产品携《行政建议书》回归,此举被网友戏称为“带文件卖面”。该建议书对消费者具有什么指导意义?

郭丽珠表示,“行政建议系行政部门作出的行政指导,其只是对消费者的一种建议,并不具有强制效力,且作出该行政指导的依据仅是该地区的商品查验情况,并不能涵盖在售商品对应工厂的查验情况,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可以自行选择是否接受建议。”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助力打造“中华预制菜产业第一城” ...

  • 《电子烟管理办法》今年5月1日正式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农 ...

  • 理念创新比产品创新更重要

  •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