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三株旗下“生态美”因面膜检出违禁原料被罚款近29万元

2022-04-06 16:58: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广岛) 近日,三株旗下上海生态美日化有限公司被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没收违法所得7.22535万元,罚款28.9014万元,原因涉及:使用禁止用于化妆品生产的原料生产化妆品。

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的相关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上海生态美日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生态美”)委托上海若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若梵公司”)生产加工的三个批次的“生态美科技黄金发酵面膜”(批次分别为:SSCCBA/20230321、SSGBIA/20230718、STDCFA/20220425), 经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测并经专家论证会论证,送检样品中激素类似物、萘甲唑啉等组分的检测结果为“检出化合物‘氯倍他索丙酸酯类似物 II’”,该成分不属于国内经批准使用的化妆品原料,暂未批准添加至化妆品的生产加工中。

氯倍他索丙酸酯属于糖皮质激素类物质,经常在面膜里检出。主要作用为嫩肤、美白,但消费者长期使用含有糖皮质激素的化妆品可能导致面部皮肤黑斑、萎缩变薄等问题,还可能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等后果。

据悉,上海生态美为上述产品备案生产企业,上述产品原料均由上海生态美自行采购,并参与了产品的称量、配制等生产过程,并将配制后的半成品委托若梵公司进行灌包装等生产加工。截至案发,上海生态美共生产上述三个批次产品共计7827盒(5片/盒),除 36 盒由若梵公司留样外,上海生态美共销售上述产品7791盒。上海生态美于2021年2月5日启动了召回程序,截至2021年8月4日共召回上述三个批次不符合法定要求的产品共计2808盒,并全部退至若梵公司。

上海生态美使用未经批准的新原料的行为,违反《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第九条“使用化妆品新原料生产化妆品,必须经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规定。依据《行政处罚法》(2017年修正本)第二十三条以及《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第二十五条,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上海生态美没收违法所得7.22535万元,罚款28.9014万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上海生态美成立于2003年,该公司的大股东为吴炳新(持股70%),冯某琴持股30%。经营范围包括化妆品生产,护肤品、洗涤用品、日用百货、卫生用品等产品的销售。

公开信息显示,吴炳新为三株药业集团董事长。在保健品行业,吴炳新曾经带领三株在很短的时间内演绎了中国保健品行业辉煌的“神话”。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感受绿色之美 享受轻松假期

  • 浙江台州有“土坑酸菜”在售吗?市场 ...

  • 直击后厨 护航食安!青岛市市南区市 ...

  • 西海固:山花烂漫春意浓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清明祭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