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前沿资讯>>

江南节令美食青团褪去“网红”外衣 回归传统本味

2022-04-06 16:41: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4月3日电 题:江南节令美食青团褪去“网红”外衣 回归传统本味

中新社记者 杨颜慈

又是一年清明时,节令美食青团成为“舌尖热点”。相比前些年“脑洞大开”的万物皆可入馅料,今年的青团渐渐褪去“网红”外衣,回归传统本味。

外皮青翠如茵,馅料满口生香……青团原是清明时节江南地区的传统美食,与诸多节令美食一样,小青团也有着自己走南闯北的故事。

“相传清明时节吃寒食是自古沿袭下来的一种习俗。这一天,人们不准用火,只吃冷食。”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于学荣表示,青团恰好符合可以冷食、适宜摆放的特点,成为千百年来的节令食品。

据于学荣介绍,古时人们做青团最早是用于祭祀。随着时代变迁,青团的祭祀品功能逐渐淡化,转而成为一道节令美食。而新零售的热潮,更是让青团走出江南地域,走进大江南北的万千百姓家。

与粽子、月饼等节令美食一样,青团经历了“奇葩馅料”的洗礼。奶茶、螺蛳粉、小龙虾……各种口味的推陈出新,使得青团在受到老一辈钟爱的同时,也引发了年轻一代对老味道的关注,成为备受追捧的新国潮“社交工具”。

“以前,在清明时节很少主动购买青团。这两年,各种口味和包装的青团很多,我会带着尝鲜的心态买来尝试。”在超市选购青团的南京市民陈杨告诉中新社记者,在品尝过各种味道的青团后,今年还是决定买传统豆沙味。“‘奇葩’馅料尝过即可,传统美食还是要吃传统味道。”

在各家超市中,随着清明节临近,青团已被摆在食品区显眼位置。一位超市店员告诉中新社记者:“与往年不同,今年我们在选品时,还是以传统口味的青团为主。从这几天的销售情况看,还是经典口味更好卖,复购率也比较高。”

不仅传统商超如此,曾以“脑洞”口味为主的新零售商家,研发方向也开始重归理性。盒马3R事业部研发负责人甜希表示,今年盒马工坊在全国门店推出7种不同口味的现蒸青团,其中6种是往年已经上线过的老口味。“今年的青团研发渐渐回归本味,还是以‘好吃’为核心。”

中新社记者在南京市的一家盒马鲜生门店看到,老字号品牌的传统口味青团重新占据醒目位置供消费者选购。据南京盒马工坊统计,豆沙、咸蛋黄海苔肉松等传统味道稳居销售榜前三。

“尝鲜是很多年轻人购买青团的出发点。过去几年的口味创新,为青团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也让更多人关注到这种节令美食。”于学荣认为,眼下经典口味回归,则反映了节令美食创新热下的冷思考,也说明商家和消费者都在回归传统、趋于理性。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