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前沿资讯>>

新疆锡伯族特色美食丰富民众“舌尖”生活

2022-04-06 16:41:56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讯 锡伯族是中国少数民族历史悠久的古老民族之一,他们是较早从事农业生产的一个民族。因为其地理、气候因素的影响,所以形成了现在锡伯族这样别具特色的饮食文化。近日,在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以下简称“察县”)锡伯大饼奶茶馆里,锡伯特色小炒、锡伯大饼、“花花菜”、炒羊杂等各样特色美食,成为食客们品尝锡伯族美食的重要场所。

新疆察县锡伯大饼奶茶馆主厨童海龙说:“本着我们锡伯特色的味道不变,锡伯餐饮一直以羊杂为主,但是羊杂咱们都是传统的炒法,就是混合着去炒,现在我们去创新了。”

店铺里食客们除了享受美食之外,身着锡伯族服装的工作人员们向游客们展示锡伯族文化,货架上还摆放着锡伯刺绣等具有民族特色的展品。

新疆锡伯族的饮食与其民族传统、居住环境等息息相关,有强烈的民族色彩,既保留了本民族的习惯,又吸收了周边民族的精华,形成了别具特色的饮食文化。时移世易,其特色美食也在不断地创新中融入了更多的其他民族的风情、风味,为四方民众提供别样的味蕾感受。

游客张焕书说:“今天专门来到察县来吃饭,特别有锡(伯)族风味,包括它的菜品特别有锡伯的特点。”

锡伯族大多数习惯日食三餐,主食以米、面为主,过去食用高粱米居多。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是以锡伯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地,也是中国唯一以锡伯族为主体的自治县。据历史记载,清朝时期,是从东北迁移到新疆驻防的少数民族,他们在伊犁州察布查尔县繁衍生息,扎根于边疆地区默默地展现着多彩的民族民俗文化。其境内有靖远寺、图公祠、海努克古城、银顶寺等遗址,见证了察布查尔的历史变迁和延续,更佐证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渊源。

赵雅敏 李珍 李佳奇 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报道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