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解限速、调电压、变尺寸!济南小刀电动车门店违规改装“一条龙”

2022-04-01 10:21: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李明泽)今年“3·15”晚会曝光了电动自行车普遍存在的“失速”问题,点名多家企业,小刀电动车位列其中。其实,中国质量新闻网于2月底3月初在济南进行调查时就发现,小刀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就存在多项指标改装严重的现象,包括时速、蓄电池标称电压、车辆外观等。

解限速

最高时速“媲美”电动摩托车

2月底,中国质量新闻网的调查人员来到小刀电动车济南天桥店,一位女销售员正热情地招待顾客。当调查人员明确表示想要一款车速快一点儿的电动自行车时,她说:“哎呀,那你来我家就对了!”

女销售员向调查人员介绍了店内一款车:“空转60多迈,能跑50多迈,接近60,根据每个骑行者体重不一样,车速也不一样。体重比较轻的话,能跑到61km/h,太快啦,我都觉得眼晕。”她边笑边介绍。

不过,《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 17761-2018)(以下简称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设计车速不得超过25km/h;电动轻便摩托车不大于50km/h,电动摩托车可大于50km/h。

image.png
新国标规定时速

天桥店的这款电动自行车车速显然超过了新国标的限速要求。调查人员对这一数字颇感诧异,再次向女卖家确认,得到对方肯定的答复,“是的,我自己亲自骑过,确实是这样”。

调查人员倒有些犹豫起来:“这么高的车速也不安全呀?”卖家笑着回应:“要不国家把限速调到25km/h呢!不解限速太慢啦,顾客都受不了。其实顾客自己可以掌控度,(我们)解开限速不要钱。”

调电压

安装高压电池也能正常上牌

“这么高的车速(超标了)能上牌吗?上什么类型的车牌才能上路?”

对于调查人员的询问,天桥店女卖家继续说:“店内差不多速度的车都可以上绿牌,店里直接上。每辆车在车管所都有备案,叫作强制性认证书,车管所看完档案之类的就可以上牌。”她还向调查人员说明:“电动自行车上绿牌有两个标准,一是内部出厂时,它的各项参数都符合挂绿牌的标准;二是外观上有脚蹬和链条。”

据中国质量新闻网调查人员了解,在济南地区,电动自行车上绿牌,电动轻便摩托车上蓝牌,电动摩托车上黄牌。

女卖家不经意间还透露了一个问题,“(即使是安装了)60V和72V的石墨烯电池的(电动自行车),也可以上绿牌”。而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能超过48V。显然,搭载了高电压蓄电池的车辆经过了改装。


新国标规定

image.png
天桥店可以给车上绿牌

小刀电动车天桥店改限速、调电压的行为,违反了新国标第四条第三款“电动自行车的软硬件均应当具有防篡改设计,防止擅自改装或改动最高车速、功率、电压、脚踏骑行能力”相关规定。

中国质量新闻网调查人员对车牌的真伪产生了疑问,随后分别以群众的身份向门店所在辖区的车管所求证得知,两家门店都得到了授权,可以为顾客上车牌,这也意味着店内车牌是真的。不过,济南市高新区车管所工作人员强调,“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是国家严厉打击、依法取缔的行为,改装后的电动自行车是不能上牌的”。

变尺寸

审验蒙混过关后完成车辆安装

店家是如何把这一行为合法化的呢?调查人员在天桥店内看到了许多没有安装完成的电动自行车,这就是卖家为了把违规上牌合法化的猫腻所在。


天桥店没有安装完成的电动自行车

女卖家说:“车之所以都不安装完成,是为了上牌方便。等拍照上传(通过上牌审验后,再安装完整。”“安装完整意为把符合规定的小座拆下来换成尺寸更大的双人座,把小外壳拼接成大壳,或者再安上后备箱,虽然骑乘舒适性或许得到提升,但车辆外观实际上已违规。

店方将这种违规改装行为戏称为给车“穿西装”:“外壳是车的‘西服,里边是‘衬衣。先给车上完牌,再给车‘穿西装就行。”

调查人员注意到,这种现象不只发生在天桥门店,济南多个电动车品牌的门店也有类似不完全安装的情况,有的门店有专门用来拍照的车辆。

在康虹路小刀电动车门店,在与调查人员的交谈中,一位卖家坦言:“现在电动自行车不允许带人,不允许那么长、那么宽、那么大,也不允许安装双人座,所以车都没有装完。因为安装完的话,挂牌前还得再拆下来,所以暂时不装完,等上好牌之后再安好。”

image.png
康虹路店没上牌前的电动自行车

image.png
康虹路店上牌后的同款电动自行车

在另外一家门店,同样是电动车没有安装完。一位男卖家拿着一份电动车合格证走过来对调查人员说:“按照合格证上图示的样子才能挂牌,与图的都上不了牌,挂牌时需要拍照片,图示后边是没有的,都得拆成这样儿才能挂牌,别的品牌电动车也一样没装完。”

违规改装后的电动自行车虽看似方便舒适,满足了不少顾客的需求,但也将更多安全风险带上道路。有人支持有人反对,一位反对的网友评论,“上绿牌、解限速,这样一来,电动自行车就像行走的‘定时炸弹啊”。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疆塔城市巴克图口岸陆续有大型风电 ...

  • 河北省推出八项举措精准防控非洲猪瘟 ...

  • 济南五龙潭海棠花开似锦 春色醉人

  • 雄 风(国画)

  • 彩绘文创出深山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