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扎实推进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

2022-04-01 10:13:52 中国质量报

湖北扎实推进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

3个月查处各类涉粮案件31起

本报讯 (陈再新 郭姗姗 记者 张 华)记者3月29日获悉,今年以来,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已查处各类涉粮案件31起,发现粮食加工品销售环节相关问题143个,整改113个,有效打击了粮食购销领域的违法犯罪和腐败行为。

据介绍,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今年以来,湖北省纪委监委驻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与所驻部门组成3个督导调研组,对6个市州进行了深入督导检查。

3月15日—17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朱芳率省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对荆州、宜昌两市开展粮食购销领域和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专题督导检查。督导组一行深入当地粮食收储企业、食品检验检测机构以及基层市场监管所等相关单位,重点检查粮食收储、库存、销售等过程中的经营行为,包括轮换、在用计量器具、执行国家粮食法规政策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反馈。

“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是确保粮食价格政策执行到位、维护粮食市场秩序的重要举措,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湖北作为全国13个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预案执行地区之一,要确保国家粮食价格政策执行到位,切实维护粮食收购和流通价格秩序。”朱芳强调指出,要紧盯问题线索,狠抓案件查办,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为此,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出台3项重点举措,严厉打击粮食购销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粮食流通市场秩序,保障粮食加工品质量安全。一是下发《关于进一步开展粮食流通市场秩序和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对负责储备粮和政策性粮食收购、生产、经营的国有粮食企业、基层粮库以及粮食加工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含粮油)检验检测机构开展全面检查,发现问题线索。二是自2月起,在全省范围开展为期3个月的“春耕护农”专项行动,重点整治粮食购销领域压级压价、收取不合理费用等价格违法行为。三是出台《粮食购销领域价格收费违法违规行为案件查办指引》,指导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国有粮食企业在收购和销售政策性粮食中的价格违法行为;组织开展强制检定计量器具专项检查,严厉打击涉粮领域计量违法行为;组织开展全省粮食加工品专项监督抽检。

截至目前,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各类涉粮案件31件,发现粮食加工品销售环节相关问题143个。其中,对5起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案件,依法进行了严肃查处,对113个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

据悉,下一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将印发《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执法手册》《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加工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规范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行为的通知》,着眼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全省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疆塔城市巴克图口岸陆续有大型风电 ...

  • 河北省推出八项举措精准防控非洲猪瘟 ...

  • 济南五龙潭海棠花开似锦 春色醉人

  • 雄 风(国画)

  • 彩绘文创出深山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