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让食品安全深入乡村 重庆市渝北区市场监管局守护春季旅游

2022-03-17 11:38: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黄志毅 谢旺江)上周开始,金凤的桃花开了,云龟山的野樱花开了,印盒的李花、放牛坪的梨花也熙熙攘攘纷纷绽放。每年三月,重庆市渝北区就是花的海洋,成为全城赏花盛地。

image.png

(大湾镇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走进院坝现场开展食品安全培训)

许多游客会发现,今年到渝北赏花更惬意,吃得放心、耍得开心。这一切都与渝北区市场监管局的用心工作密不可分。

念好桃花美食经:扶持经营主体走上正途

3月10日,大湾镇金凤桃乡第二届桃花节盛大召开。大湾镇精心策划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健康跑、美食大赛、国学体验课、摄影比赛等活动让游客眼前一亮。当天,金凤村的13家农家乐开门迎客,清洁卫生与美食美景一起呈现,让无数游客赞不绝口。

image.png

“这在之前是不可想象的!”渝北区大湾镇市场监管所所长张新很忙,说到金凤村的农家乐表示功夫没有白费。据他介绍, 金凤桃乡位于渝北区大湾镇金凤村、杉木村和龙洞岩村,栽植桃树近万亩,是重庆最大的桃花园。其中核心景区位于金凤村,面积3000余亩。去年,第一届桃花节后,大湾镇市场监管所及时总结得失,其中一条就是当地的餐饮接待能力还不够。

金凤村以前有2家农家乐长期经营,桃花节后,有多个农家愿意开展餐饮业务。对短期内如何能够符合相关要求,这些农家却犯了愁。张新说,所里开会研究后,考虑群众的实际困难,决定还是自己多跑路,多管齐下,实行点对点帮扶。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工作人员召开院坝会,宣贯食品安全知识,为每个农家乐下载重庆市阳光餐饮APP,逐个教会使用;提供亲商便民服务,一改经营者上门办理为上门指导服务的方式,工作人员现场复核发证,避免群众来回跑路;对于符合接待条件的农家乐纳入专项监管名单中,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会同镇政府有关部门主动协助联系镇卫生院,组织农家乐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办理健康证明,缩短办理时间。并在当地镇政府大力支持下统一制作食品安全公示栏,实现证照上墙阳光监管。半个月来,大湾镇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一直在十余家农家乐之间来回奔波,终于桃花节开始前帮助这些农家乐后符合了营业条件,取得了经营资格。

桃花节开始后,大湾镇市场监管所监督执法人员严格按照大型活动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要求,严格把好餐馆食品原料采购关,对采购的食品、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进行提前查验,及时索证索票做好台账记录。要求加工的餐饮食品上桌前留样48小时后方可消除,加强对菜单的审核,禁用高风险食品和禁止生产加工的食品及原料,切实保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此外,针对活动期间可能出现的消费者投诉问题,采取驻点方式,快事快办,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对于未达到经营条件仍坚持要无证经营的2家农家乐,大湾镇市场监管所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坚决予以责令停业。

今年桃花节期间,金凤桃乡预计将接待10万游客,每个游客的满意背后都有市场监管人的汗水。

管好万亩野樱花:美食与集市要规范

日前,重庆·渝北大盛云龟山第六届樱花季活动如期开启。游客参加樱花诗会、星空音乐会、美食品鉴荟、滑翔伞飞跃等活动,玩得不亦悦乎。大盛镇市场监管所所长刘俊伸回顾樱花季活动,觉得规范化管理是确保游客满意度的关键点。

image.png

据刘俊伸介绍,云龟山位于渝北区大盛镇天险洞村,海拔一千米左右,因山形酷似巨龟卧行云间而得名。山上的野樱林是目前国内发现的规模最大的野生樱花群落,其中樱花树树龄普遍在60年以上,更有超过200年的樱花王。

到云龟山赏樱花早已成为春天趣事,大盛也一直以花事盛大闻名。天险洞村有14个农家乐,大盛镇市场监管所从来不因为他们经营多年就放松警惕。樱花季开启前,大盛镇市场监管所组织了食品安全培训会,与每家都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开幕后,又组织进行了实地走访和检查,对一家农家乐经营过期食品违法行为开展立案调查。

到了周末,因为游客喜欢购买些乡村特产返程,大盛镇特意安排了2个集市,一个地方十多个展位。村民在展位里卖灵芝、腊肉等农特产品,该所派人驻守现场,确保了无一例食品安全问题发生。

桃李纷纷春事催,渝北市场监管深入乡村,让食品安全与游客相依相随。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关于加快促进检验检测赋能产业升级的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农资产品 ...

  • 特高压“白江线”安徽段长江大跨越线 ...

  • 浙江省瑞安市林川镇梯田式油菜花开

  • 北京绮旅|春寒料峭寻芳至 收获春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