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浙江消保在线”上线

2022-03-17 13:49:17 中国质量报

“浙江消保在线”上线

用数字技术助力消费维权

本报讯 (记者 曹吉根)3月15日,“浙江消保在线”正式上线,该数字化应用平台通过数据集成、流程再造、业务优化,在实现对消费者权益保护“一件事”全程质控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购物、维权、参与等一站式、多元化特色服务。

“浙江消保在线”包括一库、一图、一指数和两个用户端。“一库”是投诉、举报、放心消费创建以及“消费宝”使用集成数据库,“一图”是分区域显示全省消费状况地图,“一指数”指区域放心消费指数, “两端”分别是前端的“消费宝”和后端的“浙消保”。“浙江消保在线”智慧监管平台是一个实战化的业务操作系统,实现全省市场监管投诉举报件的全流程闭环处置及全程智控,并与全国12315、浙江省12345平台贯通。其中,面向消费者并提供相关服务的是前端的“消费宝”。

据了解,平台经济和各种新业态的蓬勃兴起,给浙江经济带来了活力。也给浙江消费维权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2021年浙江省消费投诉举报量达149万余件,居全国第二位,为更好地回应消费者呼声、保障消费者权益,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上线了数字化应用系统“浙江消保在线”。

3月8日,“消费宝”在支付宝平台上线试运行,一周累计用户数达4万人,浏览量突破15万次。消费者评价认为,该平台不但用起来方便,功能也全面,提供了从资讯、导购、到维权的全链条消费体验场景服务。

“我投诉(我举报)”栏目为消费者提供电话投诉、网络投诉、投诉进度、投诉评价路径,一键直拨,直达后台。通过“我要评”栏目,消费者可以对投诉办理工作开展满意度评价并对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我要检”栏目则聚焦日常生活中家用电器等产品售后维修良莠不齐问题,公布官方售后联系方式,提供品牌官方售后维修指引,让消费者避免陷入“李鬼”的陷阱。“我要看”栏目开设“专家说法”、法律查询等功能,可看可查,提供专业辅导,让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接受消费教育。

在首页“搜一搜”栏目,可搜索“店铺、商品、价格和服务”,“扫一扫”可查询浙冷链、浙食链、浙品码等信息。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实际应用中不断优化“浙江消保在线”,加快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组织变革、业务变革、能力变革和效率变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万盛:暖心送“课”进校园

  • 关于加快促进检验检测赋能产业升级的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农资产品 ...

  • 特高压“白江线”安徽段长江大跨越线 ...

  • 浙江省瑞安市林川镇梯田式油菜花开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