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这种情况,小心吊销营业执照!

2022-02-22 15:55: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截至2021年底,山东省威海市市场主体已超过43万户,庞大的市场主体中,存在一些长期停业未经营的企业,俗称“僵尸企业”。“僵尸企业”过多,不仅挤占企业名称字号等社会公共资源,而且还影响社会诚信建设,不利于公平有序市场环境的构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国家关于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的有关要求,2021年度,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经立案调查、发布听证公告、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等程序,依法对1500余户“僵尸企业”予以吊销营业执照。

2022年,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对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企业,启动吊销程序。

连续两个年度及以上未依法报送年度报告的;

连续两个年度及以上未纳税申报的;

连续两个年度及以上未进行社会保险缴纳的;

通过现场检查对企业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的;

被认定为长期停业未经营的其他情况。

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会造成什么后果?

市场准入和任职资格限制

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将被依法采取市场准入和任职资格限制,三年内不得担任全国范围内任何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已经担任的,需要变更。

信用联合惩戒

吊销营业执照的企业将会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威海公示,企业及其法人将受到信用联合惩戒。

造成上述后果,企业如何进行补救?

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后,企业的经营资格被取消,但主体资格仍存在,因此企业要尽早到登记机关办理营业执照注销手续,市场主体资格消亡,约束措施自然消亡。

重要提醒

企业应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时查询历年的年报情况,如果有未年报的情形,请及时向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咨询;不经营时,切勿将执照束之高阁,应及时依法依规办理营业执照注销手续。

未依法报送年报是判定“僵尸企业”的重要标准之一,市场监管部门在此提醒广大经营者:

2021年度企业年报已于2022年1月1日开始,所有持有营业执照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请于6月30日前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或在“威海市场监管”公众号“微服务”-“企业年报”栏目下,提交营业执照年度报告并公示,个体工商户还可以直接到辖区市场监管所进行纸质年报填写。

如发现年度报告公示信息不准确的,可于6月30日前自行更正。年报要趁早!

(来源:威海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请放心!江苏省张家港市“米袋子”“ ...

  • “双奥之城新气象—2022中外媒体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农民种植的莴笋、 ...

  • 浪漫相约云南罗平 山茶花盛开如仙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