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去哪儿网让员工加班被罚 不少公司已要求员工准时下班或居家办公

2022-02-22 16:35: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闫冬)这两天,去哪儿网因“让员工加班”被罚引发热议。

去哪儿网回应:虽支付加班费又给倒休 但确实违法了

公开资料显示,日前,去哪儿网关联公司北京趣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行政处罚,处罚事由为该公司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十一条规定,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处罚结果为对该单位给予警告,并处3250元罚款,处罚单位为北京市海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处罚决定日期为2022年2月15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十一条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

截图来源:企查查

消息一经报道后,去哪儿网回应表示,确因疫情在征得员工同意的情形下安排了长假期间加班,以保障疫情期间尽快响应消费者诉求。虽已支付了加班费并安排了倒休假缓解,但确实违反了加班限制性时间规定。公司尊重政府的处罚决定,并已深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目前已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严格按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等国家相关法规执行,保障员工合法休息权益。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各层级管理者相关培训,切实保障员工各项利益的落实执行。

去哪儿网官网显示,去哪儿成立于2005年,与全球超过100家航空公司、9000家旅行代理商达成深度合作,搜索预订范围涵盖68万条国际国内航线、200万家酒店和特色民宿,以及超过120万条度假线路、2万余个目的地门票等玩乐项目。截至目前,去哪儿累计用户量近6亿,全球范围内APP累积下载量超过60亿。

因员工加班被罚并非第一家 西门子公司也曾“中招”

中国质量新闻网注意到,其实因员工加班被罚,去哪儿网并非第一家。去年7月,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因“违反工作时间规定”被罚1.29万元。处罚机关为南京市江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据悉,该公司2020年8月份至2021年2月份期间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时加班问题,其中最为严重的为2021年2月份,超时加班36小时以上54小时以内49人;超时加班54小时以上72小时以内的14人;超时加班72小时以上的13人。

2019年,淄博市人社局发布过一起因超时加班而被处罚的案例:山东博山制药有限公司安排40名职工月延长工作时间超过36个小时而被处罚1.2万元。2018年,珠海人社局公布了一起处罚案例,珠海某科技公司因赶订单,违法延长1905名职工加班时间,被罚19万余元。

社会关注“加班文化” 有些公司已作出改变

事实上,近些年来,加班文化处处盛行,尤其是在互联网公司。从“996”到“大小周”职场人人皆知,甚至因过度加班而猝死等案例也时有报道。新华社曾发布评论称,畸形加班现象必须坚决遏制,“让劳动者超时工作、透支健康,是违法操作,是对奋斗精神的背离。加强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让追梦人健康地奔跑,让企业发展更有温度,才是奋斗该有的样子” 。

值得关注的是,进入到2021年,腾讯、快手、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公司先后都宣布对上班时间进行调整,如腾讯旗下的游戏工作室要求员工晚上6点准时下班,开始倡导不加班文化,而快手和字节跳动则是宣布取消大小周,如要加班需要通过系统申请。

前不久,携程更是推出“3+2”混合办公新模式,从今年3月起,允许其员工在每周三、周五在家远程办公。携程方面表示,设立新工作制度的目的,既是疫情防控所需,更为缓解员工照顾家庭、带孩子的压力。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请放心!江苏省张家港市“米袋子”“ ...

  • “双奥之城新气象—2022中外媒体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农民种植的莴笋、 ...

  • 浪漫相约云南罗平 山茶花盛开如仙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