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温州市消保委开展网红外卖食品(炸鸡)消费比较评测

2021-11-30 17:29:20 浙江消保委微信公众号

炸鸡,凭借其酥松焦香的外皮和鲜嫩多汁的内里,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首选疗愈美食。打开外卖平台,美式炸鸡、中式炸鸡、韩式炸鸡……众多的炸鸡品牌宣传图片都看着很有食欲,这么多炸鸡到底该选哪家?

温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温州市消保委)根据前期的《网络订餐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超五成以上的消费者经常下单购买油炸食品特别是炸鸡类食品。

为了让消费者更好的选择适合自己口味的炸鸡,温州市消保委开展了“网红外卖食品(炸鸡)消费比较评测”活动,邀请消费者代表作为评测员,对外卖平台点击率较高的10个不同品牌的炸鸡食品进行现场试吃评测。

为了不影响消费者评测结果的公平、公正和真实性,10个不同品牌的外卖炸鸡在送达后,统一去掉外包装以数字编号代替放在外观相同的餐盘中,由消费者代表们依次试吃,并从5个不同方面进行打分,其中,一星为最低,三星为最高。(具体评测标准如下)

图片

评测标准  

表皮口感

表皮酥脆-3星;部分表皮酥脆-2星;表皮软烂-1星

肉质口感

鲜嫩多汁-3星;略干柴-2星;又干又柴-1星

味道

咸度适中-3星;偏咸或偏淡-2星;太咸或太淡-1星

肉质气味

无腥味-3星;略有腥味-2星;腥味明显-1星

表皮气味

油香味-3星;香味不明显-2星;有异味-1星

在外卖平台下单时,发现部分商家已启动在线阳光厨房,消费者可通过视频看到商家的后厨操作及环境。送达的外卖中,半数以上的商家外卖包装均有封口。

图片

▲ 本次炸鸡评测活动仅对样品负责,结果仅供参考

根据评测结果显示各品牌的炸鸡均有不同方面的优势,其中华莱士的炸鸡表皮口感相对较好,而肯德基、麦当劳、叫了个炸鸡、华莱士的整体评价较好。

图片

▲ 本次炸鸡评测活动仅对样品负责,结果仅供参考

评测现场,消费者表示,以前经常也有点这些品牌的炸鸡,从来没有像此次一次吃遍10个品牌,比较之后发现各个品牌的炸鸡还是不同点和差距的。

评测结果是否对你下次点炸鸡外卖有了帮助呢?那么好吃的炸鸡们是否能安全入口?商家有无违规添加和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呢?

温州市消保委在开展评测活动的同时,联合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此次10个品牌的自制肉制品及煎炸过程用油进行专项抽检。

↓↓结果如下↓↓

图片

本次共抽检自制肉制品及煎炸过程用油30批次,对其品质指标、重金属、食品添加剂(色素、甜味剂、防腐剂等)、农药残留等项目进行检测,合格率100%。

看到这,你是否准备拿出手机,点一份炸鸡外卖了呢?为确保你吃的安心、放心,温州市消保委提醒您进行外卖订餐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一、选择商家要谨慎。

消费者进行外卖订餐时,尽量选择距离较近、可短时间内送达的商家,要了解商家的有关信息,多浏览顾客评价,并查看外卖平台上餐饮服务企业公示的证照信息及门店照片等。对已使用“浙江外卖在线”阳光厨房的商家,还可实时观看其后厨实际情况。

二、收货验货要细心。

在收到外卖后,先检查外卖包装封口是否完好、是否整洁、所配送餐品是否与订购餐品一致等;当面查验餐品是否受到污染或出现变质,一旦发现外卖变质或受到污染,应当拒收。

三、合理搭配,健康营养。

消费者在选择食材时,要注重食物多样化,荤素搭配,谷豆混吃,蛋奶兼并,果蔬充足,保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素的充分供给。

四、适量订餐,反对浪费。

消费者在订餐时,要注意按需适量订餐,下单前仔细校对是否点错、点多、点重复,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食物浪费。

温州市消保委对提供外卖食品的商家,提出以下建议:

一、外卖全阳光,安全不下线。

已加入“浙江外卖在线”平台的商家,应确保阳光厨房实时在线,后厨实景明确可见;未加入“浙江外卖在线”平台的商家,应积极主动加入,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放心消费。

二、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外卖人员流动大,接触面广,做好防疫措施是商家应尽的责任。商家应在食品外包装上,标注食物操作员当前的身体状况、食品送出时间、食品有效食用时间等。

三、包装过度,收费过高。

本次评测过程中显现,只有肯德基和麦当劳没有收取包装费,其他商家均收取2元以上的包装费。因外卖送餐服务的特殊性,建议商家免费提供配套的包装,给消费者安心、安全、和谐的消费环境。

来源:温州市消保委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增速达22 ...

  • 浙江省金华市古子城保宁门前12位金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因地制宜发展高效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南太湖新区分 ...

  • 南京市浦口区打造群众满意的食品安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