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聚焦反不正当竞争!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出台意见

2021-11-30 16:15: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升监管效能,全面提升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水平。

《意见》强调

要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切实推进反不正当竞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把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贯穿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全过程,做到监管全覆盖,进一步规范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创新促进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意见》指出

一要加强重点领域案件查处。针对市场混淆、虚假宣传等常见、多发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要加强监管治理,强化执法办案,巩固治理成果。

二要提高疑难案件查办水平。针对商业贿赂、侵犯商业秘密、不正当有奖销售、商业诋毁等检查、定性、处理方面存在较大难度,以及市场监管执法成案率不高的领域,积极探索查处此类案件的着力点、突破口,努力提升案件发掘能力和查办水平,力争取得实质性突破。

三要注重新兴领域监督检查。针对利用网络从事不正当竞争等新型违法行为,要与时俱进,敢于创新,探索行之有效的监管办法。

四是加强工作宣传。充分利用媒介载体加强宣传工作,特别要注意与主流媒体的沟通协作,把握报道方向,紧扣宣传重点,提升反不正当竞争监管的社会效果。

五是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加快建立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反不正当竞争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协调组织有关部门对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影响大、涉及多部门监管职责的重大事项开展联合处置,加快推进反不正当竞争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建设。

《意见》要求

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将反不正当竞争监管主动纳入市场监管总体布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监管质效。严格按照《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开展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工作,加强对下级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工作的业务指导。要注重收集反不正当竞争监管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加强分析研究。围绕执法办案开展学习培训,提升监管人员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办案能力,增强“办难案、办大案”的能力水平。

(供稿:湖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增速达22 ...

  • 浙江省金华市古子城保宁门前12位金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因地制宜发展高效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南太湖新区分 ...

  • 南京市浦口区打造群众满意的食品安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