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中建三局一公司、天元建设、江苏建工施工项目质量管理较差被通报

2021-11-16 17:38: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闫冬)近日,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关于2021年在建混凝土结构(含装配式)工程质量专项检查的通报》。通报显示,本次共检查工程57个,下发整改通知书57份,提出整改意见555条,对工程责任主体罚款总额13.1万元,扣除信用考核分365分。其中,中建三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三个项目工程因质量管理较差被通报。

具体通报如下:

青西新住建发〔2021〕406号

各大功能区、泊里镇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混凝土结构工程质量管理水平,排查在建工程质量隐患,完善装配式混凝土建筑质量管理体系,切实保证在建工程结构质量,区住建局自2021年8月30日起,组织两个检查组对全区在建混凝土结构工程进行了质量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共检查工程57个,下发整改通知书57份,提出整改意见555条,对工程责任主体罚款总额13.1万元,扣除信用考核分365分。从检查情况来看,多数项目能够按照图纸设计、强制性标准及规范组织施工,能够认真执行主管部门下发的质量管理文件,各方责任主体质量管理标准化意识进一步增强,企业内部质量自控意识有较大提高,项目质量保证体系不断完善,全区在建混凝土结构工程质量管理水平稳中有升。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技术资料。个别工程存在预拌混凝土或预制构件出厂质量证明文件不齐全;装配式灌浆施工记录、隐蔽验收内容不完善;座浆料、灌浆料、灌浆套筒连接工艺未提供合格报告或检测滞后;混凝土试块评定不规范;预制外墙间后塞缝材料未提供防火等级复试报告等问题。

(二)结构实体。个别工程存在转换层预留竖向钢筋偏位超差;灌浆分仓超过1.5米,未层层灌浆;预制墙板同现浇混凝土板接触面未有效剔凿;现浇板底排钢筋未伸至梁中线;构造柱、装饰柱等非承重构件未与主体结构断开;部分工程混凝土试块未使用二维码标识或二维码信息不全,试块台帐与实际养护组数不对应,同条件试块缺失。

三、下一步要求

(一)确保混凝土工程主体结构质量。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青岛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实施细则(试行)》,完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规范企业质量行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按照《青岛市预拌混凝土试件强度比对试验实施细则》的要求,通过混凝土试件强度比对试验抽查预拌混凝土质量。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要从源头上把好混凝土质量关,确保商品混凝土质量可靠;各参建责任主体要高度重视,以混凝土质量为抓手,全面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提升混凝土工程主体结构质量。

(二)加强建筑工程质量风险监控管理。各单位要按照《关于加强房屋建筑工程质量风险监控管理的通知(试行)》(青西新住建发〔2021〕213号)文件要求,根据工程施工进度及现场实际情况,依照质量风险识别清单内容,绘制质量风险防控识别图,参建单位根据质量风险防控识别图定期(至少每月)对质量风险防控情况进行检查,形成质量风险防控月检记录。通过阶段性质量风险清零,进一步完善工程质量预控标准,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提升装配式建筑质量管理水平。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工程的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工程质量责任主体,以及施工图审查、预制构件生产、工程质量检测等与工程质量有关的单位,应当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各单位应严格按照审查合格的装配式图纸进行施工,重大设计变更经原设计单位确认后应进行图纸审查,对工程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及进场构件质量等进行有效管控,保证工程质量,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推动装配式混凝土建筑高质量发展。

(四)落实隐患问题整改情况。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以此次专项检查为契机,对照问题分析产生原因,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对检查过的工程,特别是存在较多质量问题的工程,区住建局将采取“回头看”的方式进行复查,对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工程予以严肃处理。

青岛西海岸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1月1日

image.png

图片来源:掌上青岛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阿富汗松子闻名遐迩

  • 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绿橙迎 ...

  • 重庆市开州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强对 ...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温州市在浙江省内率先推进农贸市场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