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关于金明区新华生活超市行政处罚决定书

2021-10-15 15:00: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金明区新华生活超市行政处罚决定书 汴市监示食药罚字〔2021〕35号。

1634266883(1).png

行政处罚决定书文号

汴市监示食药罚字〔202135

当事人基本情况

个人

姓  名

金明区新华生活超市  

组织机构代码


单位

名  称


组织机构代码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姓名


违法行为类型

采购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原料

行政处罚内容

1.未履行食品进货查验义务的行为给予警告;

2.没收违法所得8.64元;

3.对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韭菜的行为罚款20000元整。

作出行政处罚

决定机关名称

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日期

二零二一年十月十二日

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汴市监示食药罚字〔2021〕35号

当事人: 金明区新华生活超市             

主体资格证照名称:营业执照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注册号):92410211MA43GXU3XY    

住所(住址):开封市晋安路西西花园5号楼10号营业房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经营者):樊爱琴         

联系地址:开封市晋安路西西花园5号楼10号营业房   

2021年06月23日,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委托河南省标谱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金明区新华生活超市采购销售的“韭菜”进行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该“韭菜”购进日期为2021年6月23日;规格型号:散装称重;抽样数量:1.028kg;备样数量:0.488kg;储存条件:常温。2021年7月23日,河南省标谱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出具了检验报告(No:SP2021060341),检验结论为:经抽样检验,氧乐果项目不符合GB2763-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2021年8月3日,执法人员将此检验报告送达当事人并对当事人进行了现场检查,未发现上述不合格韭菜,当事人在规定时间内未提出复检。     

经查,当事人于2021年6月23日从开封宏进农产品批发市场的一名流动商户处购进了4公斤韭菜,购进单价为每公斤3元,采购4公斤总价为12元。这4公斤韭菜已全部售完,其中06月23日河南省标谱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抽检时购买了1.516公斤,剩余的2.484公斤销售给其他进店顾客了。每公斤售价5.16元,每公斤获利2.16元,销售这批检验不合格的4公斤韭菜,共得销售货款20.64元,获利8.64元。当事人无法提供供货人的相关资质及韭菜的进货票据、相关合格证明文件,未履行食品进货查验义务。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1. 当事人提供的《营业执照》复印件、《食品经营许可证》复印件各一份,证明其经营资格;                  

2. 金明区新华生活超市经营者樊爱琴的身份证复印件一份、委托书一份、被委托人份证复印件一份,证明被委托人身份;                    3. 河南省标谱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出具的检验报告(No:SP2021060341)一份,证明被抽检的“韭菜”不合格的事实;

4. 当事人提供的整改报告、召回通知书、照片各一份,证明当事人积极整改、召回不合格食品的情况;      

5. 对当事人制作的《现场笔录》、《询问笔录》各一份,证明当事人采购销售不合格“韭菜”的购货数量、销售价格、销售额及获利的情况。                 

以上证据均由当事人签字确认。

2021年 9月29日,我局执法人员向当事人送达了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汴市监示食药听字〔2021〕35号),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未行使陈述、申辩权,未要求举行听证。

当事人未履行食品进货查验义务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韭菜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五十三条第一款“食品经营者采购食品,应当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食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或者其他合格证明(以下称合格证明文件)。”及《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第二项“禁止销售下列食用农产品:(二)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生物毒素、重金属污染物等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的规定。               

依据《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2020版)》第十五章第一节三、《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裁量标准 违法行为情形和处罚标准:(一)轻微违法行为 表现情形:货值金额不足2000元的。处罚标准: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并处五万以上七万元以下罚款。鉴于当事人销售的韭菜数量较少,截至案件调查结束之日尚未发现造成危害后果,在接到不合格检验报告后立即停止不合格韭菜的销售,及时发布召回公告并进行整改,在案件调查期间积极配合执法人员调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六条“食品经营者依照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三条第一款、第二款的规定停止生产、经营实施食品召回,或者采取其他有效措施减轻或者消除食品安全风险,未造成危害后果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条第二款“设定和实施行政处罚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第六条“实施行政处罚,纠正违法行为,应当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教育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自觉守法”及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第一项 “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一)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 和第五项“(五)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其他应当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的。”的规定,决定对当事人减轻处罚。              

综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整改,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三)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者进货时未查验许可证和相关证明文件,或者未按规定建立并遵守进货查验记录、出厂检验记录和销售记录制度;”及《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五十条第二款“违反本法第二十五条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第十项规定、有县级以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照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给予处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之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决定对当事人作出如下行政处罚:                         

1、 未履行食品进货查验义务的行为给予警告;

2、没收违法所得8.64元;

3、对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韭菜的行为罚款20000元整。

当事人应当自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将罚没款缴至开封市建行金明支行,账户:开封市财政局非税收入财政专户,号:41001555519050000221。到期不缴纳罚款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的规定,本局将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并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如当事人不服本行政处罚决定,可以在收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开封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六个月内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期间,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

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印 章)

二零二一年十月十二日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这个火爆全网的“便宜”能不能放心捡 ...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2021年“质量月 ...

  • 甘肃武威市:宣传质量知识 现场答疑 ...

  • 没有食品添加剂的食品一定更安全吗? ...

  • ​河北省沧州市青县成为众多国际品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