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2021年“质量月”活动综述

2021-10-15 13:19:12 中国质量报

倡导质量第一 共筑美好生活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2021年“质量月”活动综述

□ 刘世东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质量月”活动,将其纳入重点工作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于8月初着手研究今年“质量月”活动。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等20个部门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甘肃省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作用,精心安排部署全省“质量月”活动,第一时间向各地各部门下发《甘肃省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全省“质量月”活动的通知》,对全省“质量月”活动进行周密安排。该局重点围绕“开展质量主题宣传,倡导质量第一意识;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努力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加强质量文化建设,推进实施全面质量管理;夯实质量基础设施,增强质量服务效能;强化质量安全监管,营造良好消费环境”5个方面,要求各成员单位和各市州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因地制宜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通过开展“质量月”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


专家服务队深入企业因企制宜、一企一策,开展质量技术提升与帮扶活动。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第一时间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质量(杭州)大会重要贺信精神、质量大会精神,及时向甘肃省委省政府进行专题汇报,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建议,对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获奖组织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进行集中宣传。该局广泛利用新媒体创新宣传形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联动甘肃省纤维检验局、计量研究院、标准化研究院、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消费者协会等单位,联合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采用H5海报、创意长图等形式突出对质量主题宣传,引导全省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进质量强省建设。以线上“甘肃质量提升在行动”专题宣传的形式,对甘肃省质量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全省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质量提升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播放及点击量突破百万,全面展示甘肃省“质量月”活动工作风貌、亮点工作及成效。

“质量月”期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心组织由12名高级工程师组成的质量专家服务队,深入企业开展质量技术提升与帮扶活动。9月22日至30日,质量专家服务队分4组覆盖全省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行程4000多公里,因企制宜、一企一策,通过宣讲质量提升政策、传授质量管理理念、交流质量服务经验、开展质量技能培训等形式,组织质量提升与帮扶活动。服务内容包括质量、计量、标准化、体系建设、环境管控、排污许可证办理、特种设备管理,以及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推行卓越绩效模式、争创省政府质量奖等,通过“点对点”服务、“面对面”交流,指导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意识,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和产品质量管控体系,增强企业发展动力,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质量管理基础,得到了企业的充分认可和肯定,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省各地积极组织开展“质量月”专题活动。按照市场监管总局“推动广大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要求,“质量月”期间,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以甘肃省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名义印发《关于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意见》,明确企业首席质量官(CQO)是受企业董事会或总经理(总裁)授权,对企业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全面负责的高层管理人员。通过落实首席质量官制度,推动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企业质量治理体系。“质量月”期间,全省有103家各级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及全省大中型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活动期间,在兰州举行甘肃省“服务认证体验周”“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宣传周”和“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启动仪式。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监管人员、省内部分检验检测机构代表共520余人通过现场与线上直播的方式参加了启动仪式。通过开展“服务认证体验周”“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宣传周”和“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省各界对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作为国家质量基础的认识。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省各类认证认可数量持续增长,由2015年的7269张增长为2020年的16579张,数量翻了一番,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7.97%;全省取得检验检测资质认定证书机构从595家增长到1115家,增长率为87.39%;从业人数从13969人增长到25805人,增长率为84.73%;检测报告从323.4万份增长到642.1万份,增长率为98.54%;检验检测收入从15.99亿元增长到41.67亿元,增长率为160.55%。截至今年8月底,甘肃省共取得各类认证证书17981份,涉及获证组织6240家:其中服务认证证书625份,涉及获证组织568家;有机产品认证证书346份,涉及获证组织249家;绿色产品认证证书5份,涉及获证组织两家。

全省各地各部门组织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和执法行动。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于“质量月”活动部署当日,召开“纵深推进‘铁拳’行动 严查民生领域违法行为”新闻发布会,全省“铁拳”行动重拳出击,重点打击销售药残超标的畜产品、水产品及未经检验检疫或检出“瘦肉精”的肉类,在宣称减肥和降糖降压降脂等功能的食品中添加药品,生产销售“偷工减料”劣质钢筋、线缆,生产销售劣质儿童玩具,中介机构“乱收费”,翻新“黑气瓶”,农村市场“山寨”酒水饮料、节令食品,“神医”“神药”等虚假广告,恶意抢注、囤积商标申请行为,擅自开展专利代理行为10类违法行为。截至活动部署当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市场监管领域各类经济违法案件4240起,涉案金额共计1031.17万元,实施经济制裁合计4383.18万元。聚焦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已查办典型案件64起,实施经济制裁合计198.48万元。

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开展以“品质保证、诚信保证、维权保证”为基本内容的“放心消费承诺活动”,持续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为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进纠纷源头化解,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与兰州新区消费者协会联合兰州新区法院成立“兰州新区消费纠纷诉前调解中心”,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方法,持续提升化解消费纠纷能力,有效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节约行政资源,净化消费环境。临夏州市场监管局为持续深化放心消费创建,优化消费环境,激发群众消费潜力,与临夏州消费者协会按照“政府大力鼓励倡导、企业自愿承诺、承诺即受约束”的原则,以“放心消费、从信开始”为目标,始终坚持“定目标、立标杆、创一流”,深入推进“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从源头减少消费纠纷,营造安全放心购物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这个火爆全网的“便宜”能不能放心捡 ...

  • 没有食品添加剂的食品一定更安全吗? ...

  • ​河北省沧州市青县成为众多国际品牌 ...

  • 单县羊肉汤成功入选100个“好客山 ...

  • 陆章鹏:“蟹老板”的“丰收账”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