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以案说法 | 农家乐自家门口可以随意收取停车费吗?

2021-10-11 11:13: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中秋假期,李小姐和朋友来到安吉某农家乐吃饭,一看该农家乐门前没有停车位,于是就把车停到了不远处的一块空地上。等李小姐和朋友吃好饭准备开车离开,出来一位阿姨告诉她,这是她家的停车场,只给在她家吃饭住宿的客人停车,没有在她家消费的客人都要收取停车费20元。李小姐当时虽觉得不甘,但为避免发生口角,还是支付了20元停车费离开了。

回到家后,李小姐越想越扎心,没有事先说明,也没有发票凭什么收我停车费,于是拨打了投诉电话。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到达现场了解情况。

农家乐业主也很委屈地告诉工作人员,这是我家的地方,别的农家乐的客人车都停这儿,来我们这吃饭的客人就没地方停车,我们还怎么做生意,何况我们也在那树了“内部停车场,谢绝外来车辆”的牌子。工作人员耐心向该业主解释,收取停车费必须要明码标价,而且还要有停车场的经营范围,否则就是违法的,最终该农家乐业主主动表示愿意退还收取李小姐的20元停车费。

该案中,农家乐业主能否在自家门口收取停车费呢?安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从该局的监管职能出发,农家乐进行停车收费经营需满足几个条件:一是营业执照中需取得相应经营范围;二是需严格按照价格法律法规规定的内容和方式向消费者明示其收费标准。三是确保经营过程中依法依规,防止不正当价格行为。同时,停车场也不是划一个车位收停车费这么简单,经营停车场对停放的车辆还要尽到相关的安全保障义务。

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提示车主,不同性质的停车场、不同的停车区域、不同的停车时段,停车收费标准会存在较大差异,为防给出游“添堵”,停车前千万看清收费标准公示,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车辆也应尽可能停放在有停车收费标志牌(包括临时停车标志牌)的停车场,并确认进出场时间,留意其是否按规定标准收费。对超公示标准收费的行为,保留好证据,可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来源:安吉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紧跟消费热点 ...

  • 浙江省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西奥电梯与 ...

  • 第七十四期 范宝华:匠心铸造峰华 ...

  • 安徽黄山:云海与佛光共同勾勒出精美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