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曝光!致癌染料超标3倍多!这样的袜子你敢穿?

2021-08-27 10:24: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天气逐渐转凉,光脚的朋友们袜子该穿上了。但是,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对95批次袜子进行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有16批次不合格,其中一些电商和直播平台销售的袜子,存在棉含量严重不足,纤维含量不合格,部分染料致癌物超标等质量问题。

某直播平台销售的一款袜子,主播宣称是纯棉加厚的。但是,在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最新公布的袜子抽查结果中,这款袜子的纤维含量和甲醛含量等两项指标不合格。

检测结果显示,这款主播宣称纯棉的袜子产品标称棉含量为85%,实测棉含量为65%,30%以上的聚酯纤维含量则没有标注,这款袜子是抽查中不合格项目最多的样品。

此次95批次袜子的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有16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6.8%。而纤维含量不合格,是此次袜子抽查发现的最大质量问题,所有不合格的16批次袜子这个指标都不合格。

南京市质检院江苏省户外中心高级工程师阎燕说:“这个袜子标的里面含有再生纤维素纤维,但实际上我们检测的时候是没有。还有一些不合格袜子标称的棉含量和实际检测结果也完全不同。”

大加利(太仓)质量技术检测中心纤维含量组主管胡南称:“这两款袜子都标称棉含量为80%,实际检测发现棉含量为零,一点棉都没有,实际成分96%以上都是聚酯纤维。”

在此次抽检中还发现一些袜子的甲醛含量超标、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超标。

深圳市英柏检测公司工程师 吴浩:这次在某平台抽了4个批次,其中就有一个批次是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的含量超标。

根据国家相关强制性标准规定,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不得超过20毫克/千克,而这款从直播平台购买的袜子,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高达71毫克/千克。 

深圳市英柏检测公司工程师吴浩称,化学检测,只要检出就说明它使用了这个物质,染到袜子上在使用当中是很难被洗掉的,消费者在穿着的过程当中,这个染料可能会通过皮肤、通过呼吸道、通过肠胃道进入到人体,富集以后可能会致癌。

经过检测,在这16批次不合格的袜子中,下面这两款袜子是此次抽查中发现不合格项目最多的样品。

“益茈轩”牌棉袜

标称为辽阳县新星针织厂生产的“益茈轩”牌棉袜,有两项指标不合格,包括纤维含量和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项目;

“锦都名派”牌袜子

标称为金华市名派针织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锦都名派”牌袜子,有两项指标不合格,包括纤维含量和甲醛等项目。

针对此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已责令相关销售店铺、生产企业和电商平台立即下架、整改!(综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央视财经)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视频 | 长风破浪的“创业” 《市 ...

  • 湖北特检院宜昌分院甘当特检“店小二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医疗 ...

  • 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对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