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加油站油枪有无猫腻?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管局检查“没问题”

2021-08-24 15:07: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8月18日-19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区内加油站的加油机准确度进行了随机抽检。该局联合计量技术机构前往各镇(街道),执法和技术人员先打开加油机,确认里面的塑料签封是否完好无损。

image.png

塑料签封小知识

别小看塑料签封这个东西,主板盒子、计量器微调手轮、编码器等一些涉及计量的地方都需要塑料签封固定。加油机塑料签封上有唯一的编号,就像是身份证号码,具有唯一性和不易被复制性。市监局可以以加油机塑料签封为依据,不定期地检查每个加油站,如果塑料签封有拆封的痕迹就表明加油机很有可能被动过手脚。消费者若怀疑加油机出现问题,也可以要求查看加油机的塑料签封以识别真假。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在确认塑料签封没有问题并确保加油机显示屏“回零”的情况下,检测机构的技术人员随机抽取加油枪往标准金属量器中加油,反复测量6次,再结合环境温度换算得出误差取平均值。本次专项抽检共计检查南海区内7家加油站16支油枪,检测结果显示数据都在国家允许偏差范围内。

汽车油表的实际工作情况

油表工作原理:大部分汽车油表是采取浮子的方式带动油表指针显示油箱存油量,油箱中的浮子是一个密封的空心金属盒。随着油箱中存油的增减,浮子上下漂动,通过杠杆带动电子传感器,形成电信号再传至油表进行指示。 

油表指针并不准确

油箱的形状是不规则的,油箱内的油液面高度和油箱的实际存油量并不是线性关系,所以反映到油表上,油表盘上的刻线也就不能准确代表油箱的存油量,只能是大概地表示油箱的存油量。在油表的极限条件下,当指针到红线后若车辆继续行驶,油箱内浮子将会在下止点搁浅,油箱内的油品虽然继续减少,但油表指针将不会变化;同理,油箱加油到一定程度,浮子达到上止点,虽可继续加油,但油表指针也不会再变化,油表失去指示意义。

油箱与油表均非国家标准计量器具,所提供的数值可作为参考,但若以其作为衡量加油数量准确与否的依据,是不全面和缺少权威性的。而加油机作为国家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其计量的准确性是受国家法律监控的,是应该得到广大车主认同的。若车主仍对此事存在异议,加油站通常配备有20升的标准计量罐,车主可根据该计量罐的使用说明书及检定合格证的指引进行复核;也可以联系国家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咨询。

南海区市场监管局把计量监管作为民生监管的重要方面,坚持从日常抓起、防患未然。

No.1

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契机,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以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检查人员、及时公开检查结果的方式开展加油站计量工作专项监督检查;

No.2

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做到每个加油站每年检查次数不少于1次;

No.3

利用科学手段发现防止加油机作弊问题。加油机的检定周期为半年一次,检定后,检定机构会在加油机的主板、传感器、计量器上封印具有唯一编号、防伪性能较强的塑料签封。通过封印签封,杜绝了加油站擅改主板、加装遥控装置等作弊行为。日常监管中检查塑料签封的完整程度,即可判断加油机是否可能存在作弊问题。

此前,南海区市监局已发出《关于开展加油站计量监督专项检查的通知》,将开展为期1个月的加油站计量监督专项检查工作,结合今年“为民生,保公平,强监管”,组织各镇街市场监督管理所对辖区内加油站开展专项检查;同时也对辖区内加油站的加油机的计量准确度进行抽查检定。目前累计检测加油站17家次。(来源:南海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投入 ...

  • 小鹏P7定位纯电轿跑车

  • 抢占“消费经济”的制高点

  • 内蒙古包头市59个农贸市场实现食品 ...

  • 自热食品消费提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