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什么是特殊食品?怎样科学选购?且听广东省中山市市场监管小姐姐道来!

2021-07-20 10:46: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广东省中山市市场监管局特殊食品化妆品监管科代表做客节目,围绕“关注特殊人群食品安全”主题,向市民听众介绍特殊食品食用、选购等科普小知识和市整治保健食品市场的工作概况等。

节目中,主持人就市民关注的普通食品、保健品和保健食品的区别,如何规避保健食品消费骗局、如何正确科学选购特殊食品等进行互动交流。

据了解,中山市市场监管局每年按照风险分级管理要求对全市10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并持续深入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联合各相关部门严厉打击保健食品市场存在的违法生产经营、违法宣传营销、欺诈误导消费等违法犯罪行为。

热点科普

image.png

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

合格的保健食品,都是通过国家严格的保健食品安全性评价、保健功能评价和质量可控性评价的,带有保健食品特有的“蓝帽子”标识。同时,国家要求保健食品的标签和说明书,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内容要真实,且所有的保健食品都应在标签上声明“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

目前我国允许申报的保健功能为27项,保持年轻态、预防癌症这些都不在这27种功效中。保健食品是针对特定的人群研制的,具有辅助改善和调节机体功能,所以不存在“包治百病”的保健食品。

温馨提醒

image.png

广大消费者在购买保健食品的时候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保健功能的产品购买。

要明确自身需要

一般来说,饮食均衡、作息规律。身体健康的人是不需要吃保健食品的,根据自身健康状况确需购买保健食品的,也应根据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有针对性地选择,保健食品可不是万能的。

要选择正规渠道

一定要选择信誉好、证照齐全的正规销售渠道购买保健食品,切忌通过非法传销、电话推销等途径购买保健食品,也不要参加任何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健康知识讲座、专家报告、免费试用等活动。

要认准专用标识

购买保健食品一定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专用标识——“小蓝帽”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也可通过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查询保健食品的真伪。

还要看清标签信息

购买保健食品前,一定要仔细查看其标签上的功效成分、保健功能、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注意事项、生产企业信息、生产日期及贮藏方法等信息,千万不要盲目食用,小心保健不成反被坑。

image.png

保健食品欺诈事件的发生,归结起来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违法经营行为屡禁不止,二是消费者科学消费、合理消费意识淡薄。

不法商贩在营销过程中不择手段,通过利益诱惑、权威迷惑和亲情蛊惑等方式获取消费者信任,再以嘘寒问暖等举动“套牢”目标人群,从而造成保健食品欺诈事件的发生。

常见的保健食品套路

“免费”是坑,消费陷阱一环套一环

不法分子一般通过“赠品”“免费试用”“免费讲座”“免费旅游”等方式吸引老年人参加促销活动。他们大多在小区、菜市场等人口密集区域发放宣传单,以某某单位搞活动为由,免费发放礼品,如鸡蛋、米、面、油、购物车等,或者以保健食品盒子、票据免费换礼品等方式,引诱老年人参加他们的健康讲座进行会销活动,然后推销保健食品。有的经营者雇人制造争先恐后购买产品的假象,给老年人造成不买就没有了、不买就吃亏的心理暗示,使老年人花钱购买大量商品。

“义诊”为名,连骗带吓推销产品

会销组织经常以“专家”义诊的形式,通过简单的体检仪器检测尿液等情况,编造老人们患癌症等疾病的概率以及其他身体问题。还有邀请所谓的“专家”“教授”大谈养生之道,甚至假扮“患者”现身说法。通过多种心理博弈手段给老人灌输其推销的产品对癌症等疾病有预防和治疗效果,千方百计说服老人购买产品。

亲情是假,“干爹干妈”要注意

保健食品欺诈的对象以老年人居多,亲情营销是常用手段。三天两头电话问候,隔三岔五上门回访,“干爹干妈”叫不停,甚至陪聊陪玩,最终把“亲情关怀”换成所谓的“保健食品”,骗取老人的养老钱。

夸大疗效,普通食品包装成“神药”

会销路数比较老套,一般都宣称产品能包治百病。讲师在台上声泪俱下,台下人群中几位“听众”积极配合着讲师鼓掌或掉眼泪,在场老年人也渐渐融入氛围,甚至情不自禁落下眼泪,对自己的身体感伤起来,最后不知不觉中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购买其推销的产品。

添加药物,短期见效长期受害

夸大宣传容易被人识破,还有一种方法是在食品里违规添加药品或药物成分,欺骗性更强,更难被普通人识破。我国《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中不允许添加药品。但一些违法者不仅夸大宣传保健食品的功效,而且为了使保健食品短期见效,在普通食品中非法添加一些西药成分,包装成疗效显著的“神药”。(来源:中山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FPSO( ...

  • 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号 ...

  • 贞丰长田聚焦提质增效促茶产业升级

  • 武都花椒:一张精致的名片

  • 游客“黑名单”不能止于“墙上画虎”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