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广东省消委会2020年3月受理投诉情况及典型案例分析

2020-04-15 01:25:09 广东省消委会网站

2020年3月,广东省消委会共接待来访15人次、接受投诉咨询556人次,其中接到消费者投诉388件,同比下降37.22%。3月份仍受到疫情影响,虽然实体店逐渐复工,但消费仍未恢复,故投诉量有所下降。

一、按类别划分

1.互联网服务76件,占投诉总量的19.58%。

2.家用电子电器类66件,占投诉总量的17.01%。

3.销售服务34件,占投诉总量的8.76%。

4.其他商品和服务26件,占投诉总量的6.7%。

5.日用商品类23件,占投诉总量的5.93%。

6.交通工具类23件,占投诉总量的5.93%。

7.生活、社会服务类19件,占投诉总量的4.9%。

8.房屋及建材类12件,占投诉总量的3.09%。

9.旅游服务12件,占投诉总量的3.09%。

10.服装鞋帽类11件,占投诉总量的2.84%。

11.医药及医疗用品类11件,占投诉总量的2.84%。

12.电信服务11件,占投诉总量的2.84%。

13.食品类9件,占投诉总量的2.32%。

14.邮政业服务9件,占投诉总量的2.32%。

15.教育培训服务9件,占投诉总量的2.32%。

16.金融服务8件,占投诉总量的2.06%。

17.文化、娱乐、体育服务7件,占投诉总量的1.8%

18.首饰及文体用品类6件,占投诉总量的1.55%。

19.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类5件,占投诉总量的1.29%。

20.公共设施服务5件,占投诉总量的1.29%。

21.卫生保健服务3件,占投诉总量的0.77%。

22.保险服务2件,占投诉总量的0.52%。

23.烟、酒饮料类1件,占投诉总量的0.26%。

二、典型案例及点评

案情:钟先生通过某教育咨询机构购买了2月1日去泰国的机票,原打算带外孙参加中泰艺术盛典,因肺炎疫情,活动取消,但退机票时对方却每人扣了1200元(其一行三人),钟先生称其当时所购为南航机票,自己通过相关渠道了解到南航的政策应该是全额退费,几次与该教育机构沟通,负责人都称自己是联系票务公司购买,是对方要扣这么多钱。沟通无果后,钟先生便向我会投诉。

调解过程:接诉后,我会第一时间与该教育机构联系,其负责人表示:当时公司是委托东莞某票务公司代为购买,因遇上肺炎疫情,泰国活动终止,公司已将所有活动费用退还给了家长,但退机票的费用是票务公司扣取,自己也与票务公司沟通过,希望尽量少收取退票费用,但对方仍坚持要收取每人1200元,且前期自己也将与票务公司的聊天记录发送给家长,机构并未从中收取任何费用,也无力承担这几千元。得知这一信息后,我会工作人员立即与该票务公司联系,但对方一直辩称自己也只是按上层票务代理的意见收取,至于上层票务还有多少层级也不清楚,而且家长给的南航可全额退费的政策也不存在,家长所谓的证据截图均为国内航班的政策,起码在其1月28日申请退票时国际航班无全免这一说法,但考虑到家长的情绪,自己可适当退回几百元。根据票务公司的说法,我会工作人员随即向航空公司了解相关退票政策,根据客人提供的票号,南航工作人员核实后回复我会:国际航班退票是要根据其出票时间、取消订座时间及出发时间等具体操作,未有一刀切的做法,核实客人的票号及申退时间后,三张票需要扣取900元的费用。得知这一信息,我会工作人员再次联系票务公司负责人,告知了从航空公司了解的相关信息,反复做工作,要求其在非常时期以大局为重,展现企业的社会责任等,对方最终同意不向其上游平台寻求支持,由个人承担此次退票的差价,即扣除需支付给航空公司的900元费用外,其余的均退还给消费者。

调解结果:与消费者核实,其已接到票务公司电话,相关款项将于十日内到账,投诉调解成功。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