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让政策跑在困难前面

2020-04-07 13:50: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复工复产以来,济宁海关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努力让政策跑在困难前面。15条稳外贸促增长政策,条条干货,招招硬核。40余项细化措施靶向精准,打通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堵点,连接起断点、破解了难点,截至目前,济宁市1300多家外贸企业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

做优通关服务,打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

造纸是济宁市重点行业,生产原料主要依靠进口,年进口额超过百亿。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济宁市兖州区,是当地造纸行业的领军企业。

初春,公司各个生产车间、各条生产线呈现出一派繁忙有序的景象。公司国贸部经理姚冠俊说,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与海关一系列暖企助企政策的落地密不可分。

受疫情冲击,太阳纸业原料进口时,在采购、运输等环节受到一定影响,如果因原料供应不足引发生产停摆,将给公司带来不小的损失。

为了保障生产原料充足稳定供应,济宁海关制定专门通关保障方案,加强与口岸海关联系配合,协调解决通关难题,与港口、铁路等部门密切沟通,扩大港铁联运运输能力,减少因陆路交通受阻带来的影响。同时,海关指导企业使用预归类、“两步申报”等便利举措和全天候预约通关服务,最大限度加快通关速度,实现货物18小时从口岸到车间的高速通关。

此外,该关还为企业争取到青岛海关首批“集团加工贸易改革试点”资格,实现其各子公司之间保税料件合理调配,有效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除了造纸,济宁海关还为辖区机械制造、轮胎、食品加工等行业企业推出针对性通关保障方案,让辖区企业安心开足马力生产。

创新监管手段,“云服务”助力企业解难题

“您好,下面对你公司的灭鼠设施使用情况进行检查,请让我看一下成品库里的挡鼠板和捕鼠笼。”

3月17日一早,济宁海关关员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对济宁市大有食品有限公司进行验核。大有食品是一家粮食加工企业,3月初公司首次与外商签订了一笔豆瓣出口订单,由于没有出口经验,直到准备报关前企业才了解到,出口粮食企业必须经过海关备案。

按照常规流程,企业需要提交纸质资料,并由现场海关开展验核,验核合格后,提交上级海关批准后方可实施,最快也要5-至7个工作日的时间。为了解决企业困难,济宁海关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对企业生产环境、防疫设施等条件进行“云验核”,用时2个小时,企业便通过验核,并于当天完成备案,货物顺利赶上船期。

为帮助企业恢复生产,济宁海关坚持“严监管+优服务”双轮驱动,创新监管手段。稽查、检验检疫等部门推出“云核查”“云检验”,在确保风险可控前提下,减少下厂频次,运用远程视频采集、电子数据传输方式实时监测商品质量,指导企业完善质量安全控制和卫生防疫体系,实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企管、通关部门推出“云课堂”,为首次出口防疫物资的医疗设备企业录制通关教学视频,详细讲解企业登记备案、货物申报、退税等出口业务流程和注意事项,帮助货物顺利出口。

用好税收政策,盘活企业周转资金

山东晶导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济宁市一家高新技术企业,3月份企业计划进口一台复工急需的数控光学曲线磨床,价值21.38万美元。

由于企业的减免税项目备案额度已经使用完毕,且属于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中新增的不予免税商品,所以企业没打算向海关提交减免税申请。

济宁海关关员到企业帮扶时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指导企业按程序增加了减免税额度,办理了征免税证明。原来,根据有关文件,为保证已批准项目的顺利实施,特设定了半年的缓冲期,该货物仍可享受税款减免。在海关的帮助下,企业顺利减免了税款15.3万元。

为了让企业轻装上阵,除了精准把握减免税政策,济宁海关还综合运用汇总征税、集团财务担保等优惠政策,帮助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刚性成本支出压力大的中小微企业,该关通过减免滞报金、滞纳金、延期缴税等方式,千方百计为企业减负。

据统计,今年以来,济宁海关累计为辖区企业办理减免税征免税证明63票,减免税款1800余万元;退还对美加征关税248万元,减免滞报金10.4万元,以汇总征税方式盘活企业资金9200万元。(王公峰 盛大鹏 苑小棋/文)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