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

2020-03-23 14:42: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坚决把省委省政府交办的牵头推进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持续发展重要职责紧紧抓在手上,作为稳就业、促增长、保民生、维稳定的一项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坚持与个体工商户同心同位、同向同行,换位思考、用情服务,把初心本色和使命担当体现到帮扶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稳定发展上,想尽一切办法让个体工商户生存下来,有活儿干、有钱赚。截至3月20日,黑龙江省个体工商户已恢复营业107.43万户,恢复营业率达68.74%,吸纳就业215万人。

一、建立协同机制,实施“联帮联服”。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对与8个中省直单位联合制定的18条措施进行任务分解,实行重点任务专项督办和台账式管理,建立协调配合机制、纾困联动机制,通过减、免、延、缓、降、增等举措精准施策,帮助个体工商户渡难关、稳经营。省税务局大力推动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给予个体工商户纳税申报延期政策支持,目前已累计核准延期缴纳税款6.16亿元。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省大学生担保公司对首批需要资金支持的个体工商户名单进行了逐户对接,达成合作意向2笔。省人社厅开展了“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通过线上线下服务,有效缓解个体工商户用工难问题。

二、加强系统联动,打好“组合拳”。督促市(地)市场监管局落实扶持政策,分解工作任务,及时跟踪督办,每周排序通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采取“不见面网上办,延时限承诺办,到期证延续办,急需求我帮办,优服务免费办,轻违规审慎办”等一系列有力举措,积极推动已出台的政策落地生效。持续优化“一照九证”行政许可服务,79项省级政务服务业务办理项全部通过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黑龙江省政务服务网网上办理。以告知承诺制方式分别新办食品经营许可证356户,小食品经营核准证345户,延续食品经营许可52户。开辟检验检测服务“绿色通道”,设立无休息日“一口受理”报检通道,及时为提出申请的个体工商户减免检验费用。

三、精准解决诉求,推动“双管齐下”。一方面,分行业、分地区开展全面排查摸底、汇总统计,建立动态管理的跟踪服务台账,选派业务骨干值守市场监管部门复工复产热线服务电话,及时掌握并解决个体工商户的困难诉求。截至3月20日,复业率较高的市(地)为齐齐哈尔、绥化、鹤岗,复业率较高的行业为交通运输业、零售业和修理业。个体工商户反映“房租压力过大”的困难和诉求排序居前,“疫情防控用品购买困难”排序已降到第六位。另一方面,开通上线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服务专区“直通车”,上传国家和省级层面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解读34件,在宣传政策解答问题的同时,收集到全省1101户个体工商户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对属于市场监管部门职责的267个问题,已解决244个,解决率91.4%;对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问题已及时分转、联动办理、跟踪反馈。

四、强化宣传引导,创新“十问十答”。持续利用多渠道、多角度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政策解读和指导,积极营造“政策真落地、政策送出去、政策用起来”的良好舆论氛围。创新推出通俗易懂、便利操作的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十问十答”宣传图解和动漫小视频,得到高度关注和点赞,通过人民网、新华网、央视新闻客户端、黑龙江日报、龙视新闻客户端等媒体报道399条,阅读量达到50万余次,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公众知晓度,有力地推动了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