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海关出实招发展“圳能量” 助前海外贸“逆势飘红”

2020-03-19 11:10: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年前2个月,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外贸进出口却能逆势强劲增长88.5%,达251.1亿元,延续了近两年来的高速增长态势。

“MCC前海+”新模式疏通物流堵点打造“海陆空铁”立体物流,优化服务稳招商聚集产业,“云办公”等信息技术加速复工复产。一系列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在前海保税港区落地生根,为促外贸稳增长提供强大的特区动能。

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深圳海关深挖改革潜能,在科技和制度创新两个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推动贸易便利化,全面释放港区企业发展活力,助推外贸进出口高速增长。

稳企惠企,复工复产蓄起新动能

“疫情防控期间,为尽可能减少人员现场接触,您可以通过‘前海通关业务在线服务窗口’提交电子数据”。前海湾保税港区通关大厅现场,海关工作人员一通电话很早给园区企业吃了颗定心丸。

“前海通关业务在线服务窗口”是蛇口海关依托“互联网+”优势推出的微信在线服务窗口,内含一站式疫情提醒、政策咨询、法规宣讲、疑点解读等线上办事场景,通过一般业务在线受理、实时审核,特殊业务先行办理、容缺后补的灵活处理方式,将业务办理手续由“面对面”改成了“屏对屏”,企业通过“云办公”便可轻松实现在家办公、指尖办公。最大程度减少企业现场跑动,提振企业复产信心。截至目前,该窗口累计提供咨询100余次,

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深圳海关主动走访招商保税公司、小红书等园区重点企业,送政策上门,“一企一策”提供帮扶措施,着重用好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延期缴纳税款及滞报金、滞纳金的减免等方式,切实为企业减轻经营负担。截至2月底,港区内企业就已经全面有序实现复工复产,为稳外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减负增效,立体物流打出“组合拳”

企业可以开工了,只是发展的第一步,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各大国际航司、船舶公司运力骤减,给我国外贸发展带来挑战。原材料如何进口,产品如何卖出去?疫情带来的物流不畅通,成为了掣肘企业正常运营的首要难题。

深圳海关全力优化疏导港区的运输体系,在进出口物流的关键“堵点”上持续发力,通过整合香港机场、中欧班列和盐田深水港的运输优势,在前海蛇口自贸区实现“海、陆、空、铁”物流全路径立体式发展,为稳住外贸发展长期向好趋势提供了新动力。

经香港中转的“MCC前海+”新物流模式是疫情防控期间一条防疫物资通关的绿色通道、驼峰路线,通过充分利用香港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和航线优势,以航空联运叠加跨境运输实现“境外-香港-前海湾”航空货运一体化运输,防疫物资无需在香港海关通关,可直接从全球各地运抵深圳前海,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有力保障。截至目前,该通道共累计验放防疫物资数百万件。

深圳海关接续开拓思路,通过特殊监管区域之间的货物流转多式联运出口模式,实现前海湾保税港区跨区与东莞的中欧班列有效串联,打破了深圳西部港区在铁路运输方面的局限性,为港区外贸企业进出口增添了一条可靠的新通道。与此同时,深圳海关还创新推出了“东西部港区一体化”业务模式,通过“区港联动调拨模式”,将前海湾保税港区“闸口”延伸至盐田港,有效整合西部盐田港的深水优势和欧美航道物流资源,实现东西部优势互补,切实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国际竞争力,助力稳定外贸基本盘。

招商稳商,产业集聚效应按下“快进键”

深圳海关依托前海湾保税港区“五区叠加”政策优势,坚持强监管、优服务双驱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企业通关难点,“量体裁衣”提供优质服务,贸易领域“前海模式”优势逐步凸显。

深圳某科技公司在前海主要运营集成电路进出口业务,部分电子原器件配有部分价值相对较低、数量繁杂的小件辅料,如螺丝钉等,常因工人清点存在误差导致申报不符,导致企业信用受影响。

在了解公司实际困难后,深圳海关主动作为,为企业提供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通过“安装辅料包”简化归并等措施一揽子解决13项通关难题,极大提升了的通关效率。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前2个月,公司在港区的进出口值同比增长了108%。

为进一步稳商利企,深圳海关还在港区坚持“要素集聚+空间集聚”双核驱动,推进ICT(电子原器件)供应链中心建设,筑巢引凤培育粤港澳大湾区电子元器件集散地,成功吸引了中外运、西部数据等80余家相关上下游优质企业在港区聚集,通过发挥产业集聚“雁阵效应”形成产业高地,切实提升港区对企业的粘性。今年前2个月,港区进口ICT类(以电子元件计)货物119.6亿元,增长126.8%,产业集聚效应规模效应凸显。(王亚芬 陈奕槟/文)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