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滁州市场监管12315消费投诉举报分析报告(2月份)

2020-03-19 10:01:32 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2月份,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12315热线作为畅民意、系民生的平台,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维护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2月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咨询313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5.27万元,较好地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投诉概况

(一)消费投诉举报咨询占比

2020年2月,市12315平台共受理投诉526件,占受理总量的16.76%;受理举报379件,占受理总量的12.07%;受理各类咨询2234件,占受理总量的71.17%。其中,互联网平台共受理投诉举报133件(投诉73件,举报60件),占受理总量的4.24%。与上月相比,本月12315投诉举报咨询受理量上涨43.53%。

(二)消费投诉举报受理地区分布

凤阳县市场监管局、定远县市场监管局、全椒县市场监管局、琅琊区市场监管局为受理投诉举报区域前四位。投诉举报具体受理情况如下:琅琊区市场监管局107件、南谯区市场监管局83件、经开区市场监管局68件、中新苏滁高新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5件、来安县市场监管局65件、全椒县市场监管局107件、定远县市场监管局130件、凤阳县市场监管局157件、天长市市场监管局102件、明光市市场监管局70件。

全市2020年2月份消费投诉举报咨询受理情况数值图

全市2020年2月份消费投诉举报咨询受理情况区域分布图

全市2020年投诉举报咨询受理量月统计图

二、消费投诉分析

(一)商品类投诉分析

2020年2月份12315热线共受理商品类投诉427件,占投诉总量的81.18%。其中投诉较多的类别是食品类、口罩等防护用品类、日用百货类(含服装鞋帽)、家用电子电器类。

食品类投诉147件,占商品类投诉的40.05%,主要反映了购买到过期食品、食品变质、肉菜涨价等问题。口罩等防护用品类投诉98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26.7%,主要反映了口罩价格上涨、质量问题、消毒液价格上涨等问题。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28件,占商品类投诉的7.63%,主要反映了冰箱等家电质量问题、不履行退换货约定等问题。日用百货类投诉20件(其中服饰鞋帽类投诉11件,家居百货类投诉9件),占商品类投诉的5.45%,主要反映了商品质量有瑕疵、虚假宣传等问题。

(二)服务类投诉分析

2020年2月份共受理服务类投诉98件,占投诉总量的18.82%。其中,餐饮和住宿服务、美容美发和洗浴服务、制作保养和维修服务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三名。

餐饮和住宿服务17件,占服务类投诉的17.35%,主要反映了餐饮店食品变质、因疫情退订住宿纠纷等问题。美容美发和洗浴服务10起,占服务类投诉的10.2%,主要反映了理发店涨价、因疫情退订美妆纠纷等问题。制作保养和维修服务7件,占服务类投诉的7.14%,主要反映了维修部未明码标价、商品修理纠纷等问题。

全市2月份投诉热点问题统计图

三、消费举报分析

(一)举报类型分析

2020年2月份12315热线共受理商品类举报332件,占举报总量的87.6%。服务类举报47件,占举报总量的12.4%。

(二)举报热点问题分析

2020年2月份受理举报中,举报较多的问题为价格违法行为(35件),产品质量违法行为(19件)。2月份,12315热线共受理口罩等防护用品类举报113件,占举报总量的34.04%,主要反映了口罩等防护用品质量、假冒伪劣、哄抬物价等问题。

全市2月份举报问题分类图

(12315指挥中心 周丹)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