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疫情防控·安义时刻:严防疫情输入 争分夺秒复工复产

2020-03-17 10:16:11 人民网

罗娜

3月11日,南昌市安义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研究决定,从当日起,全面恢复公共交通运行。

这一积极信号的背后,是当地5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疫情发生后,安义县部署早、行动快、措施硬,取得了“南昌市各县区湖北返乡人员密度最大、确诊病例比例最小”防控工作积极成效,并实现了防疫工作重点由“内防扩散”向“外防输入”转变。

安义县委书记彭开先强调,现在疫情防控的重点要放在工业园区,既要争分夺秒复工复产,也要严防疫情输入。各乡镇要逐步把工作重点转到春耕备耕、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善做善存,确保绝对安全。

3月8日上午,南昌市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战疫情,稳增长”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安义县总投资81.1亿元的16个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安义县,正是春暖花开时。

心理关怀让疫情防疫更有温情

及时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在安义县,有这样一群人,正在用“心”抗击疫情。他们用倾听传递力量、用情感消除恐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他们就是心理咨询志愿者。

“要把我们关到什么时候,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出去啊!”“好害怕啊,今天又增加了这么多确诊病例。”“还出不去,我的店就要完蛋了。”

2月3日,在安义县石鼻镇世外驿站隔离观察点的微信群,每天都能看到满屏的负面情绪,疫情发生以来,该县设立5个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累计集中医学隔离观察282人次。

“梳理微信群里的不良情绪无外乎就是恐惧、害怕自己生病,担心耽误生意、学习,天天无所事事烦闷烦躁,再不就是空虚无聊等。”心理咨询志愿者黄煜每次都会第一时间引导大家从理性的角度看问题,“我们每个人都是血肉之躯,都会害怕、恐惧、焦躁、抑郁或者空虚无聊,这都是很正常的。那么怎么正确认识疫情呢?怎样防控病毒?怎样照顾自己、帮助他人?”

一番心理安抚,让大家缓和了心绪。在隔离点微信群,心理咨询志愿者每天都会陪大家聊天,并把疫情走势、日常防护等方面的知识传递给大家。让大家从科学角度去认识病毒、自我防范,既不掉以轻心、也不悲观失望,更不盲目恐慌。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县通过开展线上关怀及线下走访,线上线下相互补充,形成网格化关怀服务体系。将隔离人员、医护人员、复产复工职工、守卡防控一线人员及家属等列为重点关怀对象。对集中医学观察和居家观察人员,做好心理疏导、心理安抚等人文关怀工作;对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家属、基层干部、环卫工人等做好送关怀、送温暖等慰问工作。通过组建“心理关爱”微信群,推送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并及时开展心理关爱帮扶。

“我们通过给受关怀对象提供心理陪伴、疏导与支持,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他们因为心理应激反应而导致的暂时性心理不适,更好地配合治疗和隔离观察,这是全民合力‘战疫’的有效配置,目前全县只有3人在集中医学隔离观察。”该县心理咨询师程琼感触很深。

据了解,截至3月9日,该县累计开展 1261 次志愿者线下社区服务,419次线上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806次线上集中交流疏导服务,创作 595 个有助于心理健康的抖音视频作品,转发7709个心理健康视频及手册,累计服务17万余次。

在最困难的日子里,心理关怀暖的是人心、强的是信心,体现的是责任与担当。心理关怀让安义这座城充满温度、充满温情。

“包车+保险”让复工复产更加安心

近几日,安义县工业园的企业负责人们明显感觉到县政府对他们复工复产的帮助越来越大,越来越多,越来越密。

2月26日,安义县通过包车的方式,免费接回首批外省籍员工安全返岗。当天傍晚,3辆从云南红河州出发的大巴车,经过20多个小时的长途行驶,顺利抵达安义工业园区金祥亚麻公司,来自云南的76名工人安全、顺利返岗。

“我们从大年初四投入生产,已生产230吨消杀药品。在工业园区、万埠镇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全面落实企业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进一步提高复工率,全力支援疫情防控所需消毒物资。”江西派尼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明国说。

该公司是安义县首家复工复产企业,主要从事消毒药品生产。为尽快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减轻企业负担,该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人社局等单位派专人上门服务,落实稳岗补贴、疫情时期防疫企业生产一次性补贴、社保延期、免息或低息贷款等政策,还为企业送来疫情防控紧缺物资。

江西安义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许立介绍,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园区管委会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管委会干部下沉到一线,到企业去,到项目去,一个项目或企业,由一名领导牵头,一个部门归口,一名特派员联络专办的防疫指导的帮扶服务模式,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开工、复工、企业复产中存在困难和问题。同时,园区管委会针对辖区范围内待引进项目,发送工作联系函,以“不见面”的方式对接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进一步推进项目落地。

据了解,为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该县着力从物资筹备、政策落地、资金扶持、员工返厂等方面对企业进行服务和帮扶。出台了《安义县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10条政策措施》,成立县复工复产复业工作组,按照“1名县领导+1批科级干部+1支干部队伍”模式,实行对所有复工企业“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同时,该县实行“两督查一问责”制,成立综合督查组和作风监督组,制定“督查清单”,坚持把执纪监督问责贯穿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全过程。

此外,为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安义县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义县支公司签订复工复产保险协议,为辖区249家规上企业购置了总保额为500万元的疫情防控保险,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后顾之忧。对经过审核批准同意复工复产的企业和重大重点项目,在物资保障、办事服务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重点倾斜、优先照顾,特事特办、急事快办。

安义县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疫情+复工”两手抓两不误。截至目前,该县已复产企业286家,省大中型(含省重点工程)复工开工项目6个。全县在岗员工总数20083人,其中县内员工数6473人,县外返岗人员13610人。

网络直播招商促成项目签约

一场特殊的网络直播招商会,促成了一批高质量招商项目在安义县落地。

2月29日上午,由安义县委、县政府主办的“聚力启航、携手共赢”网络直播招商推介会成功举办。会上成功签署了4个重大项目合作协议,涉及投资总额达52亿元。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安义已经积累了厚实的产业基础,基本形成了新型建材、新材料、新能源、纺织服装、医药化工五大主导产业,特别是安义建材门窗产业集群是全国第二大民用型材生产基地,安义先后也被授予“中国铝材之乡”“中国门窗之乡”“中国门窗生产采购基地”等“国字号”荣誉称号,“天下门窗安义造”已叫响全国。

网络直播招商会上,安义县委书记彭开先表示,疫情终将过去,发展永不停歇。经历了疫情考验的安义,依然是一块发展无限、魅力无限的沃土。拥有优越区位优势、良好生态条件的安义,敞开大门欢迎广大客商前来考察参观;拥有强劲发展态势、厚实产业基础的安义,展开双臂接纳广大客商前来洽谈业务;拥有完备服务体系、诚信营商环境的安义,张开怀抱诚邀广大客商前来投资兴业。

推介会上,安义县招商推介宣传片分别从环境美、区位优、社会稳、产业特、配套全等五个方面向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及网友们做了现场推介,共吸引了456家客商积极在线参与,直播现场点击量达到30.67万人次。

正如安义县委书记彭开先强调的那样,在确保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实现全年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作出安义应有的贡献。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春天,安义县将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