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共受理消费投诉22972件

2020-03-03 20:16: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2020年3月2日消息,2019年,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受理消费投诉22972件,其中商品消费投诉16624件,服务消费投诉6348件,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3736万元。

商品消费类投诉

类别

201912月消费投诉量(件)

2019年度消费投诉量(件)

食品

235

3082

药品、保健品等

 31

335

化妆品

10

122

服装

456

3444

家居用品

88

1433

家用电器

100

1011

计算机、通讯产品

47

537

房屋

145

1767

装修建材

43

513

交通工具

160

1878

其他

247

2502

合计

1562

16624

服务消费类投诉

类别

201912月消费投诉量(件)

2019年度消费投诉量(件)

餐饮服务

88

938

住宿服务

16

278

美容美发

102

1290

洗涤服务

19

139

互联网服务

23

374

电信服务

13

119

房屋装修服务

22

239

教育培训服务

30

383

租赁服务

6

           58

中介服务

16

81

其它

225

2449

合计

560

6348

 

典型案例消费警示:

消费者杨女士到海宁市市场监管局进行投诉,诉称其在某超市购买了20元日用品,在收银台结账后,被一名热情的导购小姐引导参加“凭购物小票可参加抽奖”的活动,抽到了一张标有 “折扣2000元”字样的奖券,便在收银台对面的玉器柜台,花640元购买了标价为2640元的玉挂坠,但其家人认为事有蹊跷,于是找到商家要求退货,遭到商家拒绝。经查,该首饰柜台为吸引顾客消费,引导消费者凭超市购物小票参加抽奖活动,抽取刮开式纸质奖券:奖券显示“谢谢惠顾”则无奖品,显示“折扣2000元”则可在柜台内按标价抵价消费。柜台中整齐地存放好几盒奖券,执法人员随机进行试刮,均显示 “谢谢惠顾”。随后执法人员在导购员鼓鼓的衣服口袋发现了20多张抽奖券,当场刮开5张券,均显示“折扣2000元”。至此,该柜台负责人才承认其通过人为控制中奖奖券的方式误导消费者,使消费者误认为“中大奖”,以虚假有奖销售方式销售商品。海宁市市场监管局对经营者以虚假有奖销售方式销售商品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2000元,同时促成其退还消费者640元,及时有效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此案虽然经过调查得到圆满解决,但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一是消费者面对“中大奖”诱惑时,一定要冷静对待,认真分析,按需购买,理性消费,避免冲动;二是消费者应坚持向经营者索要中奖或购物以及支付其它费用的相关凭证,尤其贵重物品需注明材质、重量、等级等内容,以备维权所需。市场监管理部门同时提醒广大商家:一是经营者要举办有奖销售,应当向购买者明示其所设奖的种类、中奖概率、奖金金额或者奖品种类、兑奖时间、方式等事项,抽奖式有奖销售最高奖的金额不能超过五万元;二是经营者应当对有奖销售中的奖品、赠品承担法定或约定(不得低于法定标准)的质量和售后服务保障义务,不得借助有奖销售行为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不得以促销为由拒绝有奖销售的奖品、赠品依法退换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