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衡水市市场监管局稳扎稳打采取“十举措”抗击疫情

2020-02-19 14:47: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衡水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反应、周密部署。按照省、市会议精神,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吹响了衡水市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总号角”,全面打响十大战“疫”。

多措并举打赢涉疫物价“稳控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衡水市局12315指挥中心接到多起价格投诉,市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成立疫情防控物价工作专班,开展全面监督检查。迅速约谈大型商超、主要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单位,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质量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的公告》。对借疫情防控之机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顶格处罚,形成震慑。目前,已查处物价违法案件109件,罚没款103.528万元。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全市居民生活必需品、涉疫情用药品、消杀产品价格稳定,物价“稳控战”首战告捷。

戮力同心打好活禽野生动物交易“歼灭战”。该局与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发布《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关闭活禽和宠物交易市场的公告》。严厉查处违规出售、购买、利用、运输、携带、寄递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六类违法违规行为。同时通过网络监控加强对本辖区内的野生动物交易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行为。经排查,没有发现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全市关闭活禽和宠物交易场所49家。

五个抓手严打食品安全“保卫战”。加强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监管,要求确保原料合格,确保来源可追溯;开展食品经营单位专项检查,全面落实“三清一消毒”制度;加大食品抽检力度,重点安排米面油、肉乳蛋制品等百姓消费量大的食品抽检600批次;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倡导网络订餐“无接触配送”,帮助网络订餐平台与饶阳菜农对接实现“供需双赢”,倡导入网餐饮经营者售卖时填写健康信息卡落实“食安封签”制度;大力宣传正面引导,向全社会发布《餐饮食品安全环节疫情防控提示函》《关于疫情期间市民减少外出就餐的倡议》《节后返岗人员发出就餐安全警示》。

疏堵结合打好涉疫药械“防保战”。三项措施“防风险”:严格要求药械生产、流通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严厉打击对疫情用药械生产、流通、使用单位的违法行为;制定《关于建立疫情防控期间零售药店购买退热、止咳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的通知》。积极协调“保供应”:尽全力保障市疫情防控急需的34种药品等物资,积极主动帮助衡水市唯一的医用口罩生产企业(衡水市安帮医疗器材厂)迅速复工复产,支援疫情防控一线。

高压严打打赢虚假违法广告“围歼战”。印发《关于在疫情工作加强虚假违法广告查处的通知》,通过监测平台加强对全市各类媒体广告监测检查力度,执行“四个最严”的要求,依法严厉打击辖区各类虚假违法广告行为。快速查处桃城仁济堂中医诊所售卖预防冠状病毒中药汤剂涉嫌虚假宣传案,并处以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截至目前,共监测各类平台广告21974条。

利剑出鞘打响监督执法“攻坚战”。疫情发生后,市局疫情防控小组首次调度会即做出部署,要求对涉疫案件采取“零容忍”,全员“战备”,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措施、最大的投入,聚焦口罩等涉疫防护用品和蔬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两个重点领域,加强价格秩序和质量安全监管。目前,共查办涉疫违法案件132件,罚没款109万元。并向社会公布三批25件典型案例。目前市局涉疫情防控案件立案数列全省第一,有力维护了市场秩序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畅通渠道打好疫情举报“信息战”。充分发挥局指挥中心在内部协调联动和智慧管控方面的职能优势,涉疫信息及时流转和有效处置。12315热线确保24小时畅通,加强分派件的盯办、督办,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发挥市局微信公众平台外宣作用,向全社会及时发布公告、倡议、提示函等,其中《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的公告》点击量超过2.4万。

精准发力打好舆情处置“应对战”。疫情发生初期,一则“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市餐饮行业全部关停”的信息在微信广为传播。为避免社会恐慌,官方及时对该信息辟谣,后散布谣言的犯罪嫌疑人王某被市公安局桃城分局河东派出所依法刑事拘留。疫情期间衡水市局及时反应、全程督办、撰写报告、快速回复,有效处理了新浪微博衡水胜利路某超市的物价舆情等七个舆情事件,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严防死守打好内防内控“安全战”。建立健全机关内部防控工作机制,全力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排查要求,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利用微信平台创建工作疫情排查群,实行一人一表制和清单管理。积极开展机关爱国卫生运动和教育防护工作。彻底清理内外卫生,做好后勤保障。

严肃纪律打好明查暗访“督察战”。 每个市局领导分包1~2个县局作为联系点,“点对点”督促指导所联系县市区局。确保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同时,对价格监督检查、疫情防控、药械质量监管等九方面工作进行督促指导。1月31日和2月12日,密集分派督导组对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再督导、再落实。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逐一销号办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有效巩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来源: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