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为降低染疫风险 海关上线“零接触”服务

2020-02-17 20:30:38 海关总署

为降低染疫风险 海关上线“零接触”服务

天津海关查验现场 原产地签证“不见面”办业务

2月12日,天津海关所属新港海关工作人员执行了一次特殊的查验任务。查验货物为天津某公司进口的拖拉机变速箱,产品本身并不稀奇也未见异常,特殊的是整个查验过程中仅有海关查验人员和监管场所工作人员在场,货物的收发货人均未到场。在抵抗疫情的特殊时期,继“互联网申报”“网上预约查验”“挺进码头”等一系列便利措施后,天津海关现场查验工作正式开启“零接触”模式。

据悉,2月11日,海关总署发布2020年第24号公告,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进出境货物的快速验放,减少人员聚集,有效防止疫情传播,货物收发货人可不到场协助海关实施查验,通过委托存放货物的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经营人、运输工具负责人等到场或通过电子邮件、电子平台等方式告知海关无法到场,海关在收发货人不到场的情况下实施查验。这一措施对疫情防控期间进口货物便利通关、切实提高货物通关效率、有效防止疫情传播,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

天津海关迅速响应,严格按照总署、总关公告要求落实现场关员政策执行规范性;及时通过多种电子渠道、现场公告栏等形式进行宣贯,保证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在总署发布公告后的首日便执行了“无接触”查验。

天津海关在此提醒有相关需求的企业,因进出境货物具有特殊属性,需海关查验人员予以特别注意的,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可在海关实施查验前声明;需要收发货人提供相关材料配合查验的,收发货人可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海关发送相关材料的扫描件(加盖公章);海关对相关货物完成查验后,由存放货物的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经营人、运输工具负责人在查验记录上签名确认。

与此同时,为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天津海关所属塘沽海关积极将“零接触”服务应用到原产地签证业务中,采取自助打印、往返邮寄、投取证书等“零见面”方式办理业务。特别是塘沽海关创新的投取证书模式得到广大企业的一致好评,即在办公楼门口设置业务周转箱,企业可按照业务类别将材料放入其中后通过微信沟通,待办理完毕后,再通过业务周转箱进行传递,或者通过快递投递。如遇急件,可在该关办事大厅门口设置的等候区等待取证。该项举措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与相互接触,做到即到即走,避免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有效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原产地证书签证工作有序健康开展。

据统计,自1月24日零时天津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至今,塘沽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379份,其中自助打印证书66份,企业投取证书313份。(张倩 刘慧 赵华/文)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