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居家医学观察需要注意些什么?

2020-01-30 10:34:13 中国药闻微信公众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了亿万大众的心。一些症状轻微的疑似患者或是有明确接触史的无症状密切接触者,可以通过居家自我隔离和观察的方式,保证自己和家人、朋友的安全。

在家中观察期间需与医学观察人员保持联系,并需要了解病情观察和护理要点,掌握居家医学观察的具体措施和注意事项。

自身防护注意事项

1. 自觉隔离观察14天。减少外出活动,除有必要请勿和他人密切接触。

2. 每日至少测量体温两次。密切接触者应密切观察自身是否出现急性呼吸道症状或其他相关症状(如:发热、乏力等)。

3. 注意咳嗽礼仪和手部卫生。咳嗽时,使用纸巾遮掩口鼻;若手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应立即用流水与洗手液洗手并采取消毒措施。

在家中做好通风工作

1. 若有条件,最好做到单独居住;若无条件,至少做到与家庭成员保持至少1米的距离。其他家庭成员进入密切接触者居住空间时,应佩戴口罩,离开密切接触者居住空间后,需清洁双手。

2. 房间应该通风良好。活动区域应该和其他家庭成员尽可能不产生重叠,可能产生重叠的区域需要做好通风、消毒。

3. 房间不应使用空调,尤其不能使用和其他房间共通的中央空调,如需取暖则应使用取暖器。室内应当使用木质、金属的家具,避免使用布艺、皮质等不易消毒的家具。

做好清洁工作

进行居家医学观察期间,应每天频繁清洁经常触碰的物品,如床头柜、床架及其他卧室家具。至少每天清洁、消毒浴室和厕所表面一次。

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时,最好使用一次性擦手纸。如果没有,用洁净的毛巾擦拭,毛巾变湿时需要更换。

使用普通洗衣皂和清水清洗密切接触者衣物、床单、浴巾、毛巾等,或者用洗衣机以60~90摄氏度的温度使用家用洗衣液清洗,然后完全干燥上述物品。使用机洗时,将密切接触者使用的床品放入洗衣袋。其他家庭成员避免直接接触皮肤和自己的衣物。

做好消毒工作

做好家庭消毒工作,主要包括空气消毒、物品消毒、手和皮肤的消毒三个方面。

空气消毒

空气消毒专业性较强,所用消毒剂包括过氧化氢、过氧乙酸、二氧化氯,在消毒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普通家庭用以下两种方式即可:

每日打开门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这是最好的办法。

有条件的家庭可以使用循环风空气消毒机,注意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

物品消毒

做好清洁最重要,必要时进行消毒。推荐热水浸泡消毒,新型冠状病毒在56℃环境下30分钟即可灭活,也可以煮沸消毒10分钟,或用含氯类消毒剂,如84消毒液进行消毒。

使用消毒剂消毒时,务必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正确配置,并避免儿童接触。

手和皮肤的消毒

流动水下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即可,必要时使用酒精、异丙醇、洗必泰醇溶液、碘伏等消毒剂进行擦洗。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