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向孩子“暗语”售烟,必须加码打击

2019-12-07 13:29:36 半岛都市报

戴先任

“如需香咽的顾客请加wei信”“要香火因的下单备注”“送yan上门不额外收费”……近日,多个外卖平台的商家推出类似宣传语,而“香咽”“香火因”“yan”都是暗指“香烟”。(12月3日新华社)

国家有相关规定,不准商家线上售卖香烟,而《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七条也明文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一些外卖平台的商家却大肆销售香烟,这让一些未成年人可以畅通无阻地通过外卖买烟。这些无良商家利用暗号隐蔽交易,对购买者从不过问年龄,未成年人要在外卖平台买烟,相当容易。这些无良商家由此就犯了“双重罪”:既违反了不准线上售卖香烟的国家规定,又违反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对于犯“双重罪”的无良商家,更应该“加码打击”。

但这些不法商家用暗语隐蔽交易,对未成年人“花式”售烟,面临取证难、处罚难,规避了平台的监管。无良商家不仅是用“暗语”售卖香烟,很多其他禁售物品也会通过“暗语”进行销售。这也就暴露了外卖平台存在的管理漏洞。对平台来说,要识别不法商家的伎俩,并非没有办法。比如,加大人工审核力度,像以“香咽”“香火因”等替代香烟的暗语,如果有人工审核,就不难发现。同时,外卖平台应加大对商家与骑手的教育和规范力度,对于违规给未成年人售烟的商家与骑手,一经发现,要能严厉惩治。

而向未成年人售烟还不仅仅是违规行为,也是违法行为,这就需要监管部门介入,对向未成年人售烟的商家,依法予以处罚。国外的一些成功经验值得借鉴,如在韩国,一经发现向未成年人兜售烟酒,前两次警告并处以数额不菲的罚款,以后再发现就要停业1至3个月,直至关门歇业。

要让未成年人免受烟草毒害,让网络不至于成为不法商家售卖禁售物品的通道,一方面需要平台弥补管理漏洞,尽好监管之责,另一方面也要提高不法商家的违法成本,对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的不法行为零容忍。另外,还要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无烟”环境、成长环境。这就需要加强控烟力度,还需要重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不让孩子吸“第一口烟”,掐断孩子的“第一根烟”。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