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快递被延误或造成损失 赔不赔,怎么赔?

2019-11-22 13:49: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广岛) 近日,王女士向中国质量新闻网反映,从老家吉林松原寄往北京的一份快递遭到邮寄公司百世快递拖延不派件,联系客服投诉,得到的回复就是尽快解决,对于怎么解决一直含糊其辞。

  百世快递:快件多,没时间送

  中国质量新闻网从王女士了解到,这份快递是她的妈妈11月12日从老家吉林松原寄往北京的,2天后,其在百世快递官网查件后发现,14日13时18分快递已到达北京服务站点,但14日17时还未收到。随后联系百世快递派件员咨询原因,派件员称,公司快递很多,没时间送,15日才能送。15日下午,王女士依然没收到快递,再次联系百世快递派件员时得到的回复依然是公司快递多,会催一下派件员。15日19时左右,还未收到快递的王女士继续联系百世快递工作人员催件,但多次拨打电话都无人接听。

  无奈之下,15日20时左右,王女士先后联系几位百世快递客服反映情况,但得到的无非是会尽快处理问题、已将问题反映到快递派送站点、这边只能帮助催促等搪塞敷衍的回复。针对王女士提出的为什么快递在站点搁置却不配送的问题,百世快递客服称,查看的结果显示,快递在站点延误并未显示有什么特殊原因。王女士说,那就是无理由拖延,客服对此不置可否。

  16日17时,王女士的快递还未见踪影,其联系百世快递客服后要求派出一个可以解决问题的人答复,不要一直敷衍搪塞,客服称,会帮助催一下派件站点。王女士提出,希望客服联系派件员后回电,对为什么拖延不派件给出合理的解释,没时间送这个理由太滑稽,客服表示同意。但此番通话结束后,客服却没有回电。不过,16日21点左右,王女士查看手机时发现有一条通知信息,内容显示,请凭码到快递柜取件;信息发送时间显示,16日19时36分。

  王女士说,快递无缘无故被拖延2天,大费唇舌后才收到,收到后发现快递外包装已明显受损,非常窝火!还好快递的是生活用品,如果是急需文件,延误2天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怎么办?

  快递被延误怎么赔?

  类似王女士的情况并非少数,生活中,很多人都遇到过快递被拖延不派件的情况;网络上,关于各个快递公司拖延不派件的投诉,以及怎么办的咨询也不胜枚举。很多人都清楚,快递丢失要赔,但对于快递延误或造成损失,赔不赔,怎么赔却不是很了解。其实,对此相关法律是有明确规定的。

  对快件延误、丢失、损毁等使得用户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2018年5月1日实施的《快递暂行条例》规定,用户均可以向快递企业提出索赔要求。赔偿金额,该条例规定对保价的快件,应当按照保价规则确定赔偿责任;对未保价的快件,依照民事法律的有关规定确定赔偿责任。

  对于彻底延误的快件,2012年5月1日起实施的《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规定,快递服务组织应根据有关规定予以赔偿。根据国内快递服务的类型,彻底延误时限应主要包括:同城快件为3个日历天;省内异地和省际快件为7个日历天。

  彻底延误时限是指从快递服务组织承诺的快递服务时限到达之时起,到用户可以将快件视为丢失的时间间隔。比如,某一快递服务组织承诺的省际快件服务时限为A个日历天,则从其交寄之日起,A+7个日历天后,快件仍未达到,则可视为该快件彻底延误(丢失)。

  对于快递延误赔偿的标准是什么?有法律人士指出,快递延误赔偿标准首先不用支付本次快递的服务费,如果对商品造成损失再按价赔偿。快递公司在赔偿时也只会赔偿可预见性的损失,至于不可预见性损失快递公司不予赔偿。因此在寄快递之前就要与快递公司拟定运送标准。

  从王女士的快递发出至收到的时间来看,虽然构不成彻底延误,但也是普通延误,按照上述相关法规条例的规定,王女士可以向百世快递提出合理的赔偿要求。

  邮寄贵重物品最好保价

  专业人士认为,作为快递行业,应及时履行自身义务,发现物件丢失、漏发的情况应及时补救,并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做好邮寄人的解释工作,对造成损失的及时按照约定进行赔偿。快递公司在尽到审查义务的同时,应提示寄件人延误风险和保价的必要性。因邮寄过程中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对于时效性快件快递员应主动提示延误风险,推荐更为快捷的邮寄方式。

  对于寄件人来说,也应具备一定的风险意识和合理的审慎义务,邮寄贵重物品或时效性强的物品时,应选择快捷的邮寄方式或对快件进行保价,尽量避免赔偿困难问题。

  通常情况下,如果没有保价,邮寄物品受到损坏,会按照邮寄时所花的费用的几倍来赔偿;如果保价物品在邮寄时受到损坏,会按照保价金额来赔偿。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